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窗口整合 流程再造 区块管理

兰溪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再提速

2018/12/0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记者 成 超)  今天上午,在兰溪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市民陈晓红正在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一个窗口、取一次号、排一次队、递一次材料,一个小时不到,陈晓红就办好了所有事项。
    “几年前,我也办理过二手房过户手续,办完需要近半个月时间。”据陈晓红介绍,因为办理房产手续需要涉及住建、财税和国土部门,她就一个个部门轮流跑,还需要打印各种材料。但是如今,不到一小时就办完了二手房过户的所有手续,并在第二天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这让她十分满意。
    从去年3月开始,兰溪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担当、积极牵头,与住建、财税等部门多次沟通和协商,在岗位设置、流程再造、资料收集整合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今年10月,该中心又进行窗口整合,环节再简化,最终形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
    “为了方便市民办理业务,我们对二手房办理窗口进行整合,将原本受理、交易、纳税和登记四个窗口,整合成一个窗口。”据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祝恒介绍,窗口整合后,可以通过内部流转进行受理、交税和审核等过程,这样一来,市民只需要递交一份材料,跑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完所有事项,时间也从5个工作日缩短为1至2个工作日,对于特殊情况,还实现了即办即结模式。
    对于抵押业务的办理,该中心进行流程再造,将三个流程简化为一个流程。这样一简化,抵押办理时间从三个工作日,缩短为一个工作日,抵押注销也由一个工作日办结提速至当天办结。
    在二手房交易和抵押登记业务中,原由中层干部负责的复审环节,现逐渐将一般项目审核权限下放至业务经验丰富的在编科员,并在权限下放前对全体在编科员进行培训。该举措既有效保证一般业务的登记速度,又严格保证重点项目的登记质量。
    在本月底,该中心还将实现契证合一,将契税、房产信息、土地信息统一在一本不动产权证上,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