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梅江:村主职干部考核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2018/12/0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记者 杨一之)  来到兰溪市梅江镇石埠村,道路宽敞平坦,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与过去杂物乱堆乱放、占用公共场地的情形截然不同。这得益于该镇对村主职干部开展的工作绩效考核,通过具体量化评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村主职干部工作干好干坏一个样?梅江镇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去年底,梅江实施村主职干部经常性考核办法,使村干部考核从事后总结向同步跟踪转变、从注重结果向过程结果并重转变,倒逼村干部尽职履责。考核内容分为工作纪律、村务管理、工作推进和社会稳定四项。四大项目中又具体细分小项目,根据中心工作细化分数。对于平时在工作中推进不利的主职干部,进行考核奖降档处理;对考核优秀的干部,则评为镇里的五星级主职干部。
    考核刚实施时,石埠村的主职干部曾因村庄环卫保洁与垃圾分类一项被扣分。考核成绩公示后,村党支部书记陈通富立即带领村“两委”对村里的乱搭乱建和乱堆乱放进行清理,挨家挨户上门沟通,让大家理解环境整治的真正目的。一段时间后,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的改善,村民们也愈发自觉地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严格的考核让村干部颇感压力,但这种制度化动态考核的好处也显而易见。在新一季度的考核表里,石埠村主职干部的考核分数有了明显提升,干部干事的干劲也更足了。“工作做得好不好,考核表上一目了然。现在每个村都在琢磨,怎样才能发展好、出亮点,要是工作目标没完成,或者在镇里被其他村比下去了,我们脸上都臊得慌。”陈通富说,考核制度让村干部们一下子“活”了起来,村庄发展也越来越好。
    “有了考核办法,村干部对村里的事情更上心了。做得好的村奋勇争先立好标杆,落后村也卯足了劲迎头赶上。”梅江镇组织委员张庆华表示,村主职干部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变“年底印象分”为“平时明细账”,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自实施以来共有6个村的主职干部被评定为五星级。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