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任性青年拒服兵役被退回 当了“逃兵”后果很严重

2018/12/0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陈志恒) 记者从兰溪市征兵办了解到,今年9月征集入伍的兰溪青年蒋某圣以各种理由拒服兵役,被所在部队退回。为此,市征兵办发布《关于对蒋某圣拒服兵役的处罚通报》,依法依规追究其法律责任。

  蒋某圣,男,大学新生,2000年1月出生,马涧镇大丘田人,今年9月1日被兰溪市征兵办批准入伍。该青年到部队后,思想波动较大,无法适应部队生活习惯,坚决要求返回,并以不满足要求就采取过激行为相威胁。

  得知这一情况后,所在部队、兰溪市人武部、马涧镇武装部和亲朋好友苦口婆心地教育劝导,但他仍旧态度坚决,拒服兵役。最终,所在部队依法依规作出了退兵处理,并于11月16日将其退回原籍。

  为严明法纪,维护兵役法规的严肃性,让适龄青年树立依法服役意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十一章第六十六条规定和《浙江省征兵工作条例》第六章第三十九条有关规定,经报请兰溪市人民政府批准,市征兵办向蒋某圣开出“罚单”:

  一、两年内所有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不得为其办理招聘录用和就业手续;

  二、公安机关两年内不得为其办理出国(境),其户籍信息系统“兵役状况”栏注明为“拒服兵役”;

  三、民政部门不得为其办理兵役相关业务;

  四、教育部门不得为其办理升(复)学业务;

  五、处以伍万元经济处罚;

  六、将处罚决定通告各乡镇(街道)、机关和社会团体,并在主要媒体上公告。 当兵非儿戏,公民当尽责。因为一时任性,蒋某圣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当兵服役不是个人小事,这不仅是公民权利,更是应尽义务。将‘罚单’公之于众,也是想让后来者引以为戒,提高青年一代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市征兵办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何勐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