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乡

水亭以“党建+网格”引领基层治理

2018/11/2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见习记者 徐桢瑾 记者 杨一之 )“你好,请把电瓶车停放在非机动车位内……”今天上午,兰溪市水亭畲族乡的网格员们为小城镇的日常巡查整治忙碌着。这是他们的日常工作之一,他们以“小网格”实现“大服务”,解决群众的大小事。
    在水亭畲族乡,有一支“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网格队伍,这支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建设“红色网格”,并确保每个网格至少有一名“红色网格员”。目前,全乡共有31个网格,网格员110人,各村的主职干部担任网格长,联村干部为网格指导员,村民为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则以村民代表、党员为主,网格中全面落实组织建设、综治维稳、公共安全、生态环保等基本任务,实现“乡镇多条线、基层一张网”。
    水亭畲族乡是一个少数民族乡镇,全乡的社会治理常会面临较为复杂和矛盾多元化的诸多难题。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功能,将平安巡查、隐患排查、消防检查、重点人员走访、便民服务、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维稳、“无案村”创建等工作以强有力的“闭环模式”推进,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良好态势。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水亭畲族乡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6起,收到各类信访件及8890投诉件110起,通过兰溪基层治理信息平台收集4100条信息。
    今年以来,水亭畲族乡重点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各区域网格的党员带头示范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治危拆违、垃圾分类、水环境整治、道路保洁等公共事务,充分利用“一个网格+一个支部”,彰显基层党建凝聚力。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