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银龄风采:晚年之花更艳丽

2018/11/28 来源:

  我于1998年从兰溪市岩山中学退休,至今已经过去20年。回忆起我的退休生活,觉得既充实又有意义,回味无穷。

  书画和摄影是我的两大爱好,我之所以爱上它们,一是因为书画摄影都是高雅艺术,能修心养性、陶冶情操;二是因为书画摄影能呈现祖国的锦秀河山、人文景观,给人以艺术的享受。退休后,我有更多的时间投入书画和摄影活动,培养和发展自己的爱好。

  随着科技的发展,相机不断更新换代。我与时俱进,舍得花钱买快乐,从1998年开始到现在,已更换十二部相机,现在用的是佳能6D全画幅单反机。相机好不等于拍摄的照片就好,我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狠下功夫,努力拍出有质量、高水平的相片。我对摄影的追求,从爱好到发热、发烧,甚至到发狂的地步。“时时观察景和天,日日追逐一瞬间,月月增添新作品,年年踏破数双鞋”是我追求摄影爱好的真实写照。

  为了拍好《老城新貌》这一张相片,我花了11年时间。每年七、八月间,正是盛夏酷暑,兰江大桥被晒得直“冒烟”,我身背相机,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踏着滚烫的桥面,在兰江引桥上“守株待免”,当蓝天白云出现和江中船只驶过的瞬间,“咔嚓”“咔嚓”拍下了《老城新貌》的相片,那种喜悦心情确实难以形容。我将11年所拍的《老城新貌》相片保存在电脑中,展示了老城11年来建设取得的成果。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书画和摄影创作中获得了无穷的乐趣,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摄影作品《光辉业绩》荣获“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75周年作品展”二等奖,摄影作品《写生》荣获全国摄影大赛三等奖,摄影作品《新城夜貌》被《人民画报社》编入《中国巨变·当代中国摄影作品集》。市退教协会组织的五次书画摄影比赛中,我荣获摄影作品五联冠。国画作品《满园春色》荣获“老骥伏枥,志在奥运”中国老年书画展金奖,国画作品《齐白石》《小康之路》由中国老年事业发展基金老年文化教育委员会编入《全国老干部作品集》,《和平万岁》荣获全国老年人绘画比赛特级优胜奖。

  退休教师中有很多书画爱好者,我想,如果把他们组织起来,搭建一个书画平台,开展书面活动,不是很好吗?我把这一想法告诉祝健、吴耀成老师,引起了他们的共鸣,一拍即合,我们三人成了老园丁书画研究会的发起人。我们把设想向市退教协会进行了汇报,得到了领导的赞同和支持。2007年4月,老园丁书画研究会成立,从此,老园丁书画爱好者在这个平台上有了用武之地。协会推选我为老园丁书画研究会会长,我乐意挑起这副担子。2014年,老园丁书画研究会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祝健老师担任了新会长。老园丁书画研究会更名为老园丁书画摄影研究会。我很高兴地看到协会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发展,不断壮大,不断取得新成绩……

  2000年初,我和几个摄影爱好者自发组成摄影小组,在老年大学开展活动,想不到一年时间,组员发展到了30余人。学校领导因势利导,将摄影小组改为摄影班,并聘请我任该班教师。没有教材自己编,没有教具自己买,不花学校一分钱。针对老年人记忆力衰退的状况,我采取了讲课响而清,板书大而明,内容由简到繁,知识由浅入深,使绝大多数学员都能接受和消化。我一方面要求学员学好理论知识,另一方面鼓励学员走出校门进行实践活动,带领学员踏遍了市内名山景点,同时还跨市去金华、武义、杭州等地进行采风创作活动,次次收获累累,安全而归。为了使学员得到更好的锻炼机会,我还组织学员参加各种全国性摄影比赛,让学员见世面、受锻炼。2007年兰溪老年大学增设了相片制作班,学习PS制作知识,我兼任该班教师。

  在搞好教学的同时,我积极为各级党刊提供许多有价值的新闻照片,其中200余件摄影作品分别发表在《浙江日报》《浙江老年报》《金华日报》《兰江导报》上。

  兰溪老年大学摄影班和相片制作班教学取得较好成效,得到了社会的公认。特别是相片制作班是金华地区老年大学最早开设的课程,经金华市委老干部局的检查验收,被评为“金华市老年教育”特色课程,我为老年大学增了光,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

   方志明文

  通讯员姜德成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