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诸葛镇

 建前先谈话 施工要亮牌 竣工需验收

诸葛镇全过程监管农村建房行为

2018/11/28 来源:

  记者陈红光

  本网讯 近日,兰溪市诸葛镇的10户建房户,从该镇领到了“建房监管牌”。这意味着这10户建房户拿到了自建房施工许可证。

  像这样的“建房牌照”,诸葛镇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放一次,少则一个星期,多则个把月。

  “为了加强监管,规范农村自建房行为,我们规定农户建房必须先领取‘建房牌照’。”昨天,诸葛镇常务副镇长包俞良告诉记者,自“建房牌照”制度施行以来,以往让人头疼不已的未批先建现象在该镇已基本杜绝,少批多建现象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这块“牌照”到底有何威力?据介绍,在农户的建房施工过程中,这块“建房监管牌”必须在明显位置予以悬挂公示。上面不仅公示了户主姓名、建房面积、投影面积等自建房审批内容,而且公布了国土、规划、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相关责任人和联村干部的信息。也就是说,农户的建房标准,旁人只要看一看这块牌子就一目了然,如果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当即可向牌子上公布的责任人进行反映。

  事实上,光靠这块牌子来监管农村建房行为,是远远不够的。为此,诸葛镇还推出了全过程监管举措:建前先谈话,建中须挂牌,建后要验收。就拿建前谈话来说,该镇会组织国土、规划、行政执法等部门人员,对通过审批的建房户进行集中谈话,内容包括一些政策法规及违法违规建房的后果等。用包俞良的话说,就是“把丑话说在前头”。

  对此,该镇厚伦村村委会主任胡德金深有感触:“以前由于缺少事前教育这一环节,许多建房户会有侥幸心理,从而导致乱象丛生。现在,镇里事先晓之以‘策’、明之以‘果’,极大地消除了农户的侥幸心理,村干部对农户建房的监管压力也明显小很多。加上这几年通过三改一拆、危旧房整治等,村里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在建房过程中,该镇还联合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强巡查,一旦发现不按规定建房等行为,立即进行制止,并依法严肃查处。

  要加强监管,更要做好服务。对于该镇的建房审批服务,最近刚刚建好新房的合济桥村村民方少龙称赞不已。他告诉记者,以前总听人说建房审批很麻烦,最快也要一年半载才能办下来,有时候要好几年甚至“遥遥无期”。“没想到轮到自己建房,一个月不到就审批好了,这要归功于镇里推出的优质、高效的建房服务。”方少龙说。

  原来,为了打通农户建房绿色通道,该镇推出了“最多跑一次”、多部门集中联审、建筑工匠培训等服务,争取以最优的服务,让农户尽早办好建房这件人生大事。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