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吴社卿: 十年如一日探寻古村史

2018/11/24 来源:

  今年6月,一本《社峰诗词选》出版了,书中有永昌街道社峰村吴氏前人撰写的诗词和其与社峰村的人、事、物相关联的名人诗词,包括了社峰村风景诗、家谱诗、怀古诗等,按照从古至今的顺序排列,展现了一幅幅动人的历史画卷。这本书的编者是吴社卿,一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社峰诗词选》是他编写的第三本关于社峰村的书,在2013年他编著了《社峰古村探源》,2014年编著了《社峰吴文化》。接下来,他还打算继续挖掘社峰村的历史文化内涵,编写社峰村的人物传记和故事。

  彻夜不眠编写村史资料

  从小在社峰村长大的吴社卿,对村庄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非常熟悉。社峰村属于永昌街道,距离市区10公里,永昌溪流经村东南部,村民都是姓吴。吴社卿念初中的时候,他看到了村里的宗谱,厚厚的一叠有25本,上面详细地记载了社峰村的历史沿革,村中族人等信息。

  原来,社峰村的先祖是宋代从淳安青溪杜塘迁来定居,村边上有座山叫社峰,村子就用了山的名称。“我看了这些,觉得很感兴趣。2008年我参与修订家谱,兴趣越来越浓厚。从2009年退休起,就一直在研究这方面的文化,收集古村的资料。”吴社卿说。

  凭着自己对社峰村的熟悉和兴趣,经过几年的收集资料、拍图片、实地调研,在2013年,他编著出版了《社峰古村探源》。全书分为八章,从概述、谱牒、风水、建筑等8个方面,全面地把社峰村面貌展现出来。

  2014年,社峰村申报全国第三批传统村落。吴社卿还记得那时是5月中旬,接到街道的委托,准备申报材料,需要在5月底前收集整理完成村落基本信息、村落的传统建筑、村落选址和格局、村落承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村落人居环境现状、传统村落保护意见等方面内容。也就是说,只有半个月的时间,要完成两本书的编写,难度超出了自己的想象。“当时自己有种难以完成的的感觉。”吴社卿说,接下来就是全身心地投入紧张的工作。

  收集村庄的资料,请教有经验的文史爱好者,跑遍城建委、农办、文化局等部门,得到街道、村两委的支持,掌握更多的第一手资料。吴社卿说,“整理资料的过程很复杂,编写申报材料就等于写了一本书。要去了解村里的宗谱、村史情况、调查研究、用照片记录,每天都没得空。”经过前期收集的资料,吴社卿连续三天三夜彻夜不眠,完成了社峰材料编写,在月底前如期完成了申报材料的任务。

  挖掘村落文化不停歇

  “申报工作之后,到了8月份,北京老乡打来电话,说是中国传统村落申报要开审批会,问我能不能带有关的资料,方便专家咨询。”吴社卿与村书记决定专程去一趟北京。

  到了北京,吴社卿才知道,申报工作有严格纪律规定,在会议结束前,不能见面的。只能在北京等三个整天的时间,虽然北京很美,有很多风景,还有老乡的热情接待,但在吴社卿心里,总觉得时间过的慢,心中不安稳。

  “开完会的那天是七点多,建设部同志赶来同我们见面,告知我们浙江省上报传统村落全部审查结束,社峰村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我心头的石头也落了地。”吴社卿还记得,当时交谈是从社峰的风水选址谈起,“你们村风水这么好?”开始,说到传统村落话题,详细询问了社峰情况,还要对传统村落规划建档。当时谈得很愉快,吴社卿也觉得受益匪浅。

  “我之前不太相信风水,总觉得这是迷信。北京一行之后,我对风水大有改观。还专门学习了风水学,发现风水中蕴含了很多古人的智慧,包含了地理学、建筑学等多门学科的知识。”吴社卿说。从那以后,他研究《易经》,学习八卦、五行,更深层次地挖掘古村落文化。2014年,吴社卿编著的第二本书《社峰吴文化》出版了。

  从社峰村开始,吴社卿整理古村落的资料的工作一直没有停下。从去年到现在,他在忙着整理浙江省的千村档案,兰溪有24个村纳入其中,吴社卿要去每个村收集资料,每次出门,相机都是随身携带的。每到一个古村,吴社卿都要花上两三个月去研究,到现在已经拍了上万张古村落的图片。“原本我们有4个人由于志同道合,一起在做这项工作。现在就剩下两位了。”吴社卿说,这项工作做起来挺辛苦,凭着喜欢历史文化,想以这样的方式为家乡做点贡献。

  社峰村的故事很多,吴社卿计划接下来再编写一本关于社峰村人物传记的书和一本社峰村故事书,让社峰村的文化完整、全面地保留、展示出来。

  记者沈冰珂文/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