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走科技创新之路 建世界一流牛仔面料

唐国平用科技诉说纺织“新旅程”

2018/11/2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 超) 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而科技婺商是激励当前金华人创新创业的一个重要载体。近日,浙江蓝之梦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国平获得了第二届“科技婺商”荣誉称号。日前,记者走进蓝之梦纺织,近距离感受唐国平这个“科技婺商”的科技创新之路。
    在蓝之梦纺织的三楼浆染生产车间,两条浆染联合机生产线上,几乎看不到工人在操作。白色细纱线正匀速通过染槽、烘槽,以每分钟26.7米的速度,经过450米一整套上浆染色等工序后,变成了蓝色和黑色,再以300公斤张力重新收卷纱线,随后运到楼下的织造车间,进行牛仔面料生产。“我们车间全部实现程控数字化操作,大大减少了人力资源。牛仔面料的核心技术为上浆上色,通过程控数据化操作,我们生产出来的每一米纱线,制造出来的面料都符合国家标准。”蓝之梦纺织浆染生产车间主任张勇告诉记者。
    蓝之梦纺织是兰溪一家牛仔面料生产企业,这里原来是兰溪经济开发区的一处闲置厂房土地。2006年,唐国强积极响应兰溪市政府“跳出水泥求发展”的号召,从传统的水泥行业转向纺织行业,通过清闲促产,购置了这处60亩土地,投资创建了蓝之梦公司。
    “传统行业比任何行业更需要创新,一个企业的灵魂也是创新与突破。”唐国平说。正因为他的执着与坚信,公司成立以来,他就以做大、做精、做强为中心建设企业。2011年11月,企业投资8000万元,新增年产1000万米牛仔面料技改项目投入使用;2012年3月,技改项目6000平方米新织造车间、首批98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R880高速剑杆织机投入使用;2015年9月,二期技改86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R9000高速剑杆织机全部投产;2017年初投资7800万元建设新浆染生产线。高起点技改投入,也换来高收入回报,企业营业额从2008开始每年以45%的速度递增。目前,蓝之梦纺织成为了兰溪纺织行业亩均税收第一的企业。
    有了先进设备,还需要优秀人才的支撑,才能更有效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唐国平从增强研发能力入手,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组建研发项目团队,建立产品研发中心,并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通过产学研合,与浙江理工大学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公司也由此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我们科研方向是以市场为导向,三维一体,通过‘市场+企业+相关院所’合作模式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唐国平说,目前,公司的纺织产品挺括、耐洗、耐磨、耐穿,保暖又舒适,加之生态环保,深受市场青睐,远销日本、欧美等20多个国家与地区。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唐国平说,现在,他正带领团队申报纬二重仿针织牛仔面料“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为兰溪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