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正是春潮涌动时———

40年乡村“蝶变”的芝堰样板

2018/11/14 来源: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中国大地。26岁的陈福安从部队退伍,由河北涉县长途跋涉回到家乡浙江兰溪。此时,经过长达5年的建设,投资834万元的芝堰水库工程接近尾声。令陈福安没想的是,这座水库,未来深刻影响着兰溪人的生产生活。

  昨天中午,65岁的陈福安在芝堰村光裕堂前检完游客门票,准备回家午休。此时,距离他回乡已整整40年。沧桑巨变中,芝堰村从严婺古道上的重要驿站,蝶变成“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灿烂明星。 40年悠悠岁月,陈福安经历了成家立业、儿孙满堂,风雨兼程之中,也正好踏着芝堰“乡村振兴”的足迹。

  突如春风来

  芝堰村始建于南宋淳熙四年,距今已有841年历史,曾是严婺之间的交通要道,自古繁华。在陈福安看来,在村里,改革开放的春风最先吹到芝堰水库。

  1979年10月,芝堰水库主体工程竣工,全灌区涉及原游埠、永昌、女埠3个区和溪西等17个公社。“水库建成没两年,我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开始跑运输。可以说,水库激活了整个村子,也让我赚了第一桶金。”陈福安回忆,上世纪80年代末,他驾着拖拉机从水库到市区,单趟运输收费20元,当时普通工薪族月薪不过百余元。 正是靠着运输生意,上世纪90年代初,他在村里盖起三层楼房,一时风光无限。在村里,因水库的修建,有人跑起运输,有人承包工程,有人外出打工,村后流淌出的一汪汪活水,仿佛激活了芝堰人创业的热忱。然而,这个古老灿烂的村落,却也因水库的修建慢慢沉寂了。

  风随山曲折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手扶拖拉机老旧了,陈福安怕再负债,没买新的,便去附近的三峰殿口工艺厂打工。

  早年,因水库修建,严婺古道交通断绝,芝堰村优势不再,商业繁华景象不复当年。然而,却给了古老村庄喘息的机会。此时的芝堰,乡村建设重心主要在古建筑保护上。档案记载,1984年,芝堰村自筹10万元,修缮建于明洪武三年的孝思堂。1998年,村委会为保护古村落的明清建筑群,在村西南一公里处建设新村,解决村民住房建设问题。1998年至2004年间,芝堰村又先后修缮衍德堂、济美堂、孝思堂,并成立义务消防队,购置消防设备保护古村落。2004年6月2日,国务院公布芝堰村古建筑群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含62处文物建筑,总面积17880平方米。 到了2006年,这是中国乡村旅游年。3月26日,中国乡村游———金华开游式在芝堰村举行,开启了芝堰人发展旅游的梦想。此时的陈福安仍在外打工,芝堰如刚学会走路的孩童,开始尝试建设旅游景区,对外收取旅游门票。然而,发展门票经济的设想,很快就破灭了。10年后,芝堰村党支部书记陈宝昌回忆说:“这把火没烧起来,因为遇到了两个困难,一是投入不足,二是村民意识不够强。”

  悠悠回家路

  昨天中午,陈福安收完门票回到家中。在他家的客厅里,新张贴着芝堰民宿价格公示牌,“住宿餐饮每人每天100元,8月生意最好,来了6批客人,5间房10个床位,总共60位游客。”说起好生意,陈福安笑得开怀。

  2013年,兰溪市委、市政府将“兰芝风情线”列为市重点工程,芝堰“美丽乡村”建设进度加快。2016年,第四季“海外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在芝堰村启动,包括陈福安家内的17座“家+”,作为民宿2.0版本首次启动运营。活动期间,芝堰村总共接待游客16万人次。

  “古道悠悠,回家的路……”是芝堰村歌里的一句词。海外学子效益,煮沸了芝堰旅游“温吞水”,陈福还承担起光裕堂检票工作,月收入不比打工差。许多村民也不外出打工了,专心守着“家+”,不少青年选择回乡创业。逢年过节,看着村里白墙灰瓦、流水潺潺,感受着全覆盖的景区wifi,享受着清新空气,总能激起游子的思乡情怀。

  芝堰村的时代变迁,是兰溪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兰溪有行政村327个,近年来,兰溪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全域整治、点面结合、产业带动的思路,大力推进美丽乡村从外在美到内在美、从个体美到全域美转变,不断凝聚和美要素,着力激活美丽经济。目前,全市共培育建设秀美村85个、精品村16个、中心村17个、历史文化村落24个。全市被命名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6个、金华市级精品村18个、金华市级秀美村32个,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在全市各乡镇(街道),一批颜值高、实力强的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争相显现。芝堰村建起影视基地,游埠古镇上有了旅行社、诸葛镇横畈村办起花海音乐节、水亭畲族乡西方坞村每年“三月三”人山人海……美村、强村、富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优化了乡村人居环境,也激活乡村造血功能,真正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编辑:何勐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