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十条“浙江最美绿道”出炉 初冬绿道漫步走起来

2018/11/14 来源:

灵洞乡杨溪生态绿道

  绿道,作为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生态廊道,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而且也改变了生活习惯,传播了低碳理念,使绿色出行、慢行休闲成为一种追求、一种风尚。

  绿道,更是“美丽浙江”和“大花园”建设的重要内容。早在2012年,我省就提出“一年启动推进、两年初见规模、三年形成网络”的具体要求,揭开了绿道网建设的序幕。这两年,浙江每年都会新增1000多公里的绿道,今年,省政府更是将绿道建设列入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建成各类绿道超过5500公里。

  今年5月,省建设厅联合8个厅局共同发起了全省第二届“浙江最美绿道”评选活动,近期评选出第二届10条“浙江最美绿道”。

  风光秀丽的绿道

  在这“浙江最美绿道”中,离兰溪最近的绿道要数浦江县虞宅乡的茜溪绿道,这条绿道沿茜溪依水而建,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茜溪原有的水文、植被生态,景色优美,是一条公共交通与绿道景观并重的景观骑行带,沿途间隔30米设置照明灯。

  绿道贯穿国家级AAAA级景区———茜溪悠谷景区,途经红色利民村、太极水涧下湾村、灵岩古庄园新光村、花海程丰村等7个村,沿线有三个驿站,13个休息节点,公厕、照明等配套设施,设计景观特征明显,与美丽乡村景观相融合,隐逸于山水田园之中,沿线风土人情浓郁。

  被称作江南“喀纳斯”是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环湖绿道,可以欣赏层林渐染绝美秋色。青山湖环湖绿道位于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总体以青山湖为核心,以城市滨水景观段、水上森林绿色乡野段、大坝运动休闲体验段、南岸岳山林荫风情段、泥山湾品质生活段、近郊游憩体验段六段串联的“一心六段”布局结构。绿道沿湖而建,通过绿道激活了青山湖。同时,整合升级青山湖18景,并串联成独具地域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兼顾步行和骑行的绿道

  在宁波,有两条绿道入选。分别是宁波市三江六岸核心区滨江绿道和东钱湖环湖绿道,形成了城市休闲廊道、文化廊道、生态廊道,融休闲、观景、娱乐和生态于一体的绿道景观,提供大众与自然对话的平台,提升城市品质的休闲性滨水生态绿道,形成一个可以走、可以跑、可以骑的城市慢行系统。

  缙云县仙都风情绿道位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首批4A级旅游区———缙云仙都风景名胜区内,全长6.7公里,地处“九曲练溪”核心景区。整条绿道利用原防洪堤、乡村小道沿好溪依山傍水蜿蜒而建,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沿线的自然生态。“黄帝名山,仙道骑行”,绿道兼顾步行和骑行功能,如一条彩带,把仙都各景点紧密地串联在一起。

  有风味有内涵的绿道

  喜欢吃蜜橘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去台州市黄岩永宁江绿道。蜜橘成熟在初冬季节,黄岩是中国蜜橘之乡,蜜橘风味浓厚,鲜甜可口,唐代时被列为贡品,南宋高宗赞誉为“天下果实第一”。

  历史悠久的是嘉兴市南湖新区凌公塘绿道。凌公塘的历史可追溯到三国时期,当时的东吴名将凌统,爱抚百姓,在此处领军民挖河塘,大开稻田。这条由凌统将军率领开挖的河道,被后人称为凌公塘。绿道沿凌公塘自然河道而建,2013年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平阳县南雁蒲潭绿道,沿线建设完成游客服务中心、驿站、空中景观索桥等配套设施;江山市环西山绿道全长约11公里,因形就势、蜿蜒穿行,把西山三大名泉、海会寺、鸡公石等各个景观节点串联起来;德清县余英溪绿道穿过湖滨公园、英溪公园、余英坊以及速生杨林,与下渚湖绿道先相连,具有完善、便捷、风景优美的特点。

  兰溪首条生态化绿道

  兰溪的首条生态化骑行绿道,是灵洞乡杨溪生态绿道,该绿道全长11.7公里,起点是南门大桥。沿途山清水秀、处处美景,经过地下长河、赵四小姐故居、栖真寺、郭仙洞等景点,最终到达号称“兰溪九溪十八涧”之一的洞源村茶山水库,沿途的风景别有一番滋味。

  记者 沈冰珂  

  记者 王 萍 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