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兰江街道

兰溪红色莲塘党史教育基地开馆

朱瑞俊为基地揭牌

2018/11/14 来源:

  记者项柔刚

  本网讯昨天上午,位于兰溪市兰江街道莲塘岗村的红色莲塘党史教育基地建成开馆。

  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和金萧支队老战士为基地揭牌。

  兰溪市委副书记王新锋参加开馆活动。

  地处兰江街道西北部的莲塘岗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有着不能忘却的厚重记忆。早在大革命时期,在中共兰溪临时特支的领导下,莲塘岗建立了农民协会,进行反封建压迫的斗争。1927年7月,中共兰溪临时县委建立后,就在莲塘岗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是早期兰溪农村基层党组织之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共兰溪县委的领导下,莲塘岗的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参加反国民党政治压迫集会游行和后陆除霸、兰溪秋收暴动等武装斗争。抗日战争时期,莲塘岗是兰溪最早恢复重建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也是全县党员人数最多的村,党员和群众踊跃投入抗日救亡和敌后武装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兰溪县特派员在莲塘岗设立了联络站,为配合支持金萧支队开辟严衢游击区的革命斗争作出了贡献。

  革命年代,在党的领导下,莲塘岗的何品珍、何如富、何土生等一批革命先烈前仆后继,开展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该村的白山殿更是早期党组织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作为当时兰溪党组织活动地之一,莲塘岗的革命组织和队伍在整个兰溪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兰溪的革命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1月开始,在兰溪市委的关心支持下,由相关部门指导,兰江街道、莲塘岗村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依托白山殿,建起了红色莲塘党史教育基地。据了解,该基地建筑面积360平方米,通过图文及实物,主要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四个时期进行展示,生动、全面地还原了莲塘岗先烈们带领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

  开馆仪式后,朱瑞俊、王新锋以普通党员身份,与市委办党总支第一、二党支部的党员在红色莲塘党史教育基地内开展了党员活动。在展厅内的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前,大家仔细端详,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在红色讲堂内,面对鲜红的党旗,大家举起右手,庄严宣读入党誓词,再次感悟入党时的决心和信念。

  朱瑞俊指出,红色莲塘党史教育基地是兰溪开展党史宣教工作的一个新阵地,要利用这一载体,积极开展党史文化宣传教育,让党员干部重温革命传统、学习英烈事迹、接受精神洗礼、加强党性锤炼,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廉政意识和纪律观念。

  活动中,朱瑞俊一行还认真观看了《红色莲塘》宣教片。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