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2018/11/07 来源:兰溪新闻网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近年来,兰溪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实施“智汇兰江”人才工程,全面激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兢兢业业,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事业;他们创新突破,在行业领域中绽放绚丽的光彩;他们专心致志,在前行的时代里谱写了感人又励志的篇章。

在兰溪,有太多让我眷恋的东西

  2008年,硕士毕业的李红晨从安徽来到兰溪,入职人民医院。如今10个年头过去了,他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兰溪人”。这十年间,他有过多次前往大城市“高升”的机会,然而每一次,他都义无反顾地坚持最初的选择。“你为什么选择留在兰溪?”成为不少人对他的疑问。

  李红晨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他刚来兰溪不久时的情形。那是一个周日的午后,李红晨在兰溪市区四处闲逛,第一次走进了中洲公园。“当时我就被眼前的环境吸引了,周边青山环绕,还有横跨江面的浮桥,这些都是我过去在平原没有看见过的。”李红晨说,他没想到这座城市的环境这么好,那天,他像个小孩似的在公园待了大半天。蓝天白云、山清水秀,这是李红晨对兰溪的第一印象,或许也是他和兰溪缘分的开始。

  2013年,人民医院搬迁到新院区,随着医院规模的扩大,病人越来越多,但是胸外科专科医生却越来越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李红晨独自一人承担起胸外科急诊、全院会诊及几乎所有大手术重病人的诊治工作。不仅如此,李红晨还说服同样从事医疗行业的妻子、小舅子、弟妹等亲戚朋友一起来到兰溪就业,为医院带来了不少骨干人才。

  多年来,李红晨就像一个钟摆,在医院和家之间摆动,甚至已经连续5年除夕没有回家过年了。一年360多天,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只要有需要,他都随时出现在急诊、ICU、手术室,全心全意地投入医疗工作,让兰溪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从人来到兰溪,到心留在兰溪,在李红晨看来,“兰溪,有太多让我偏爱的理由。就像歌里唱的一样:在这儿我能感觉到我的存在,在这儿有太多让我眷恋的东西。”或许,这正是李红晨留在兰溪的原因。

坚守教育理想 追寻理想教育

  最近,兰溪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郭慧作为兰溪首批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之一,陆续前往诸葛等乡镇开展名师送教活动。多年来,身为特级教师的她,足迹遍布全市中小学,给老师们做专题培训,尽最大努力引领教师发展。

  郭慧从事教育工作已有将近30年,无论是作为普通老师,还是学校校长,或是担任教研室主任,她始终深爱着教育,对教育充满理想,同时又笃学力行,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以满腔的热情执着于教育事业。

  在多年的工作历程中,郭慧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同时她也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对教育问题进行深层思考,形成自己的教育理念。在郭慧看来,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这些年,她一直倡导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德育模式,创造性地开展了“菜单式家长培训”模式,成立了体验式互动式的“家教工作坊”,成立社区学校,组织学生进入社区开展各种社会实践等一系列活动,得到家长的广泛认可。郭慧还因此收到中央电视台的邀请,参加德育实践活动专题节目的录制。省教育厅也曾在兰溪召开浙江省中小学德育工作现场会议,向全省推广兰溪的经验。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郭慧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感染着每一位学生,也影响着每一位老师。她曾被评为浙江省特级教师、省教育科研青年标兵、省首批名师培养对象、省三八红旗手、金华市名师、兰溪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

  “30年的教师生涯,容颜变了,工作单位变了,教育方式也改变了。但是,对待教育的这颗心始终如一。”郭慧说,“我们欣逢一个尊师重教的美好时代,我希望所有教育工作者满怀教育热情,热爱教育,研究教育,坚守我们的教育理想,不断追寻理想的教育。”

创业什么时候都不晚

  走进浙江华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车间,创始人高悟儿正忙着指导工人作业,已有76岁的他依然坚持凡事都亲历亲为。

  高悟儿是杭州人,1999年退休后便加入江苏一家高科技企业担任董事。企业上市后,高悟儿想着自己去外面闯一闯,迎接更大的挑战,便决心自己创办公司。

  去年,在兰溪招商引智政策的指引下,高悟儿带着技术落户兰溪,并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投产了两条国内最先进的电池隔膜生产线,月销售额达100余万元。

  今年初,为顺应国家政策和市场调整,高悟儿决定对原有设备进行技改,跨界研发、生产、销售大健康产业,主要生产非医用口罩、化妆品、医疗器材、免疫功能材料等产品。“我们现在正在研发生产一种多功能的环保口罩,除了基础的物理隔尘、PM2.5隔绝等功能,还有抗菌杀菌的性能。”高悟儿说,目前环保口罩已经批量生产。

  高悟儿虽已古稀之年,但岁月仿佛从未在他身上留下痕迹,整个人身体硬朗、精神焕发。创业以来,高悟儿都是自己做研发、跑销售,不是奔波在全国各地洽谈业务,便是在园区专心学习和研发。目前,高悟儿已经取得一项发明专利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只要你想成功,只要你肯努力,创业创新什么时候都不晚!”在高悟儿看来,创业是一份信仰,要始终不忘初心、怀揣梦想,用这份信仰和感恩的力量,激励自己不断前行、不断成长。

创新让企业发展更有活力

  在浙江丰登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门口,不断有槽罐货车驶入,又有满载着白色碳酸氢铵成品的货车驶出,槽罐车卸下的多半是周边区域化工制药企业的氨氮废水。这些废水现在都变成了丰登化工生产合成氨所需的材料。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王明霞和同事,做的就是“变废为宝”的事。

  丰登化工前身为兰溪化肥厂,创办于1965年,是兰溪老牌国有企业,也是全国第一家以重油为原料制取合成氨的样板企业,生产的化肥曾十分畅销。2001年改制,康恩贝集团收购公司国有股份,成为该集团的成员企业。但当时,由于丰登化工属于淘汰类的“两高一低”企业,成本高,效益差,濒临破产。

  2006年,王明霞临危受命,接任丰登化工总经理一职。接手企业后,王明霞积极转变思路,决定走出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她带领公司团队夜以继日地进行实验与探索,研发了“利用水煤浆焚烧高浓度废水联产合成氨”技术,变医药、化工废水为生产原料,成国内首创。该项技术先后获得中国氮肥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金华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荣誉。去年,经国家环境科学院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该技术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从过去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兰溪化肥厂,成长为如今生产复合型、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结构多元的环保创新型企业,丰登化工实现了华丽转身,经济效益得到大幅增长。王明霞比谁都明白技术创新对丰登化工如命脉般重要的意义,“人才和科技都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生产力,不论你是企业管理者还是研发人员,都要沉得下心、沉得住气做研发,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企业发展更有活力。”

=============================================================================

  他们是全市各类知识分子中的一份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以自身才智建功立业。当前,兰溪正处于“一区一地一城”建设的关键期,更加需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先进典型身上所呈现出来的爱国奉献基因,最大限度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相信未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随着人才生态不断优化,必能让更多的人才扎根兰溪、创在兰溪、成在兰溪。

文/摄 记者 杨一之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