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全省新型干法水泥窑协同处置现场推进会在兰召开

红狮集团绿色发展经验广受推崇

2018/10/3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今天,全省新型干法水泥窑协同处置现场推进会在兰溪召开,红狮集团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危)废等绿色发展经验受到与会人员的点赞、推崇。

  新型干法水泥窑协同处置是一种新的废弃物处置手段,可处理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工业固废、污泥、污染土壤等。这项技术的主要原理是利用水泥高温煅烧窑炉来处理固废和危废,水泥窑煅烧时温度可高达1400~1600℃,窑内呈现碱性环境,能有效避免酸性物质和重金属挥发,在这样的焚烧环境下,二恶英很难形成,有机物被彻底无害化处理。

  在供给侧改革、水泥行业去产能的大背景下,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成为红狮集团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之一,推进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据了解,红狮首个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危)废项目于2014年7月投产,年处置能力达33万吨,主要依托浙江红狮2条日产2000吨、一条日产4000吨回转窑生产线,实现固废“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终端化”处置,为解决固废处置难题开辟了捷径。

  “不仅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走在前列,而且企业精细化的管理、智能化的控制,也让我们大开眼界,红狮走出的绿色发展路子值得我们借鉴。”当天上午,在参观红狮控股集团及红狮环保水泥窑协同处置生产线后,江山市何家山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斌感慨不已。现场,与会的不少水泥企业负责人饶有兴致地交流起来,深入探讨红狮经验给水泥企业转型发展带来的启发。

  “目前,我们已有5个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投产,已处置固废近60万吨。”当天下午的会上,浙江红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黎明在发言时说,到今年底,红狮还将有7个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投入运营。届时,红狮的固(危)废处置总规模将达到每年220万吨,成为国内固废处置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在水泥窑协同处置领域,红狮环保的技术也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经核准的危废经营类别有25类,可实现工业固废、城市污泥、生活垃圾等终端处置。企业建立的生产控制互联网化、生产现场视频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和固废营销集中管控化等“四化”体系,更是实现了固废从收集到最终处置各个环节的安全、环保。

  “目前来说,我认为,在全省新型干法水泥窑协同处置领域,红狮是做得最优秀的一家企业,所以我们选择把红狮作为此次会议的现场参观点,让全省的水泥企业来参观学习。”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建材冶金行业办公室主任戴迪荣说,实现水泥企业的转型,就要像红狮这样,推进企业从资源消耗型向环保产业型方向转化,加快绿色发展。

  会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丛培江部署了推进新型干法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作,兰溪市副市长胡作滔致辞。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