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百人专家团”共话经济政策治理和发展

第七届新莫干山会议今日在兰开幕

2018/09/2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今天,由莫干山研究院携手兰溪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新莫干山会议(2018秋季论坛)将在兰溪正式开幕。会议期间,由专家学者、企业精英、知名媒体人等优秀代表组成的“百人专家团”,将共同探讨新时代下中国经济的政策治理和发展。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大会以“科技、产业与财金政策的综合治理创新”为主题,将以主旨发言、对话交流等形式认真总结国内外在科技政策、产业政策和财政金融政策相结合的案例,探讨如何实现这三个政策对国民经济产生综合效用的模式。

  会议还设立了3场分论坛,议题分别为“全球化竞争下的乡村振兴与综合治理创新”、“新时代下的大健康与养老制度再造”、“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宏观经济政策创新”。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就当前社会变革的诸多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为中国改革增智助力。

  前来参加第七届新莫干山会议的嘉宾可谓“大咖”云集,包括莫干山研究院名誉院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莫干山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曹文炼,以及担任莫干山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席主任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和财政部原财科所所长贾康等。

  此外,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全国人大原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赵白鸽;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国际金融论坛(IFF)常务副理事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谷;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等,届时将发表主旨演讲。

  据悉,1984年9月3日至10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曾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性的中青年经济学工作者讨论会,史称“莫干山会议”。它被称作“经济改革思想史的开创性事件”,是青年经济工作者“第一次集体发声”,也标志着一代中青年知识分子正式走上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舞台。当年参会的中青年学者中,例如王岐山、马凯、周小川等日后都在中国经济改革史及经济学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足迹,成为现代化建设的中流砥柱。

  为继续弘扬莫干山会议的精神,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决定从2012年10月开始,每年举办一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又称“新莫干山会议”,并为此先后注册成立北京中青年改革与创新论坛和莫干山研究院。重新命名的“新莫干山会议”已经连续举办六届,每年聚焦一个主题,开展广泛深入而又理性的探讨,为中青年知识分子提供多学科交流和为国献智的平台,积极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