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的变与不变

2018/09/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二十年前的一声啼哭,一个新时代的婴儿——我,降生在兰溪这片沃土上。

  虽然只经历了二十年的时光,但我打小经常和爷爷一起生活,他经常和我讲述一些关于家乡的往事。在这二十年里我却可以看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兰溪有些变了,有些却没变。

  我生活在老城一个古朴优雅的住宅区里,在我看来,兰溪的古韵是不变的。走近西门城楼,那矗立在兰江边的高大的城楼和坚实的城墙,仿佛还在坚守着保卫着这方热土,尽管江边的现代建筑远高过了城楼,但它的傲然之气依旧不减当年。踏上城楼的青石板阶梯,一股古典的气息立刻使人微醺。青石板上的凹陷,仿佛在诉说着一段商贾云集的历史。走到南门菜场这儿,一排排白墙灰瓦的古代建筑映入眼帘,告天台和兰江大厦交相辉映。啊,好一座古韵兰城!

  兰溪人的敢拼敢闯精神没有变。听我爷爷说,兰溪在计划经济时代是一个神话般的存在,受到过中央的高度肯定。那时候的兰溪,是浙江省首批撤县建市的县级市,国有企业遍地开花……这一切都取决于兰溪人的敢拼敢搏。改革开放以来,兰溪人的这种精神依旧没有变,建立起了新的经济开发区,发展纺织业、光膜小镇等等,这些都体现了新时代下的新的兰溪精神。虽然是古韵兰溪,但我们的思想和精神不“古”,我们敢于做时代的弄潮儿,八婺的领头马!

  兰溪人的传统也没有变。早上路过菜场,兰溪特有的早点“大饼油条”依旧在吸引着老中青顾客。几十年来,兰溪的酥饼,也在不断地被手艺人发扬光大。诸葛亮写下的诫子书,正在兰溪的中小学里被广泛诵读。新时代的孩童,又在歌唱着优美的《兰溪之歌》。“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兰溪的传统,就像这句诗,越传越远。

  要说兰溪有啥变化啊,那可就多了,兰溪一直以来都在变化。那天有同学到兰溪来玩,我就对他说过,兰溪啊,就是一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要看新时代的兰溪,可要穿过兰江大桥了,溪西桥头的第一个红绿灯,前几年还是一个圆盘,现在变成了一个红绿灯路口,相对来说比以前更方便也更安全了。兰江大桥旁边的新造的金角大桥,是一座极具现代感的桥梁,大大缩短了老城到溪西的距离,开辟了“半小时交通圈”,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溪西新的商圈也开发了起来,地下商业街、新时代广场、绿城、沃尔玛、福泰隆等等都已经入驻了兰溪,兰溪此刻正如虎添翼。这不,在汽车西站里,新能源电动公交车也有不少,还给兰城一片蓝天白云……我见证了兰溪二十年的变化啊,从以前的落后脏乱,到现在的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兰溪正变得越来越美!

  我在二十年中看出了兰溪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有变也有不变。其实,在城市同质化严重的当下,我们只要保持我们兰溪的精魂不变,那么,城市不论怎么变化,兰溪永远是我们心目中的独一无二的醉美兰溪!

郑之清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