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大肠癌免费筛查进行中

12个乡镇完成初筛 受益群众超10万

2018/09/13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见习记者 徐桢瑾 记者 张妙娟)这几天,上华街道沈村、新周、横山的村民陆续在村里的大肠癌筛查点接受大肠癌相关问卷评估,领取粪便隐血试验收集管。这是兰溪市红十字医院和上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开展的大肠癌免费筛查工作。

  据红十字医院副院长王保权介绍,他们在这几个村设立了四个筛查点,已筛查约200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纷纷对这项民生工程点赞。“参加大肠癌筛查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大肠癌自然病史较长,早期大肠癌五年生存率大于90%,而晚期却小于10%,且治疗费用远远低于晚期费用。”王保权说,大肠癌筛查能够在普通人群中起到早发现、早诊断的作用,从而抓住大肠癌早期治疗的好时机。

  今年,兰溪市委、市政府将城乡居民大肠癌筛查工作列为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该项目由兰溪市卫计局牵头,全市各乡镇(街道)与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承担开展,计划从2018年到2022年底,利用5年的时间,实施覆盖全市城乡居民的大肠癌筛查项目,分阶段免费为全市45~74周岁兰溪户籍居民进行大肠癌筛查,其中2018年覆盖全市12万居民。到2022年,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大肠癌筛查模式,并通过筛查使全市居民逐步掌握大肠癌的防治知识,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记者了解到,中国医学科学院与浙江省癌症防治办公室已将国家级项目《结直肠癌筛查和干预新技术新方案》研究项目落户兰溪。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专家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对兰溪市大肠癌筛查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充分肯定兰溪市为民办实事工程所取得的成绩,并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大肠癌高危人群识别及预防研究》放在兰溪,为今后我国农村地区结直肠癌筛查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依据。

  大肠癌免费筛查项目自3月启动以来,兰溪13个乡镇(街道)已经全面启动筛查工作,其中12个乡镇(街道)已经完成2018年阶段性初筛任务,上华街道初筛工作正在进行中。已完成调查摸底100337人,摸底目标人群43367人,完成初筛28286人,完成电子肠镜精筛检查2445人。此外,柏社、马涧、灵洞的2018年度初筛工作计划10底前完成。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