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小事不出村 矛盾身边解

诸葛镇“村民说事堂”挺管用

2018/09/0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沈冰珂)在兰溪市诸葛镇厚伦方村,“有事好商量”已成为村民的共识。昨天,村党支部书记方赛花欣喜地告诉记者,如今,农户之间遇到纠纷,都会找“村民说事堂”解决。

  方赛花说,前些天,村里相邻的两户农户发生滴水纷争,一户农户的房檐水滴到另一户农户家的范围内,两家人互不相让。

  村两委将此事放到了村里的“村民说事堂”,请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理事会进行调解。他们都是村里有威望的人,讲话公正公道,村民爱听、信服。在他们的调解下,纠纷很快化解。

  “调解过程中,理事会成员摆事实、讲道理,让两家人面对面敞开心扉。”方赛花说,在农村,房檐滴水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其合理的宽度为30~50厘米。为此,“村民说事堂”理事会成员从情、理、法的角度出发做工作,最终说服其中一家让出50厘米的范围用来滴水,两家签订和解书。

  2014年,厚伦方村着手建设文化礼堂,厚伦堂是主阵地。方赛花说,厚伦堂是村里的老祠堂,村民对它有着敬畏之心。“平时发生纠纷后,面对上门做思想工作的村干部,村民总觉得做事情片面,我就想利用厚伦堂设立一个村民自治机构,让村民来给村民评理,村民讲道理给村民听,从而心平气和地解决纠纷。”方赛花说。

  于是,厚伦堂成了“村民说事堂”,遇到棘手的村民纠纷,都会放到这里开诚布公地加以解决。自设立以来,“村民说事堂”共接待村民说事200多人次,化解各类矛盾20余起。

  如今,村里的纠纷越来越少了,村民之间和谐相处,民风、家风、乡风焕发出新气象。村干部都有这样的体会:依靠“村民说事堂”把道理说透了、讲明了,村民也就理解了,许多矛盾自然而然得到解决,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的基层自治目标。2017年,厚伦方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之一,提出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此背景下,诸葛镇将厚伦方村作为试点,加快组织升级、平台升级、标准升级,推动“村民说事堂”向2.0版迈进。

  诸葛镇党委副书记陈丽娜介绍,厚伦方村的“村民说事堂”,是“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的创新之举。它充分利用了文化礼堂的多重功能,整合了老娘舅、乡贤会、红白理事会等农村组织的优点,发挥了议事、宣传、调解等作用,提升了村级组织治理水平。接下来,“村民说事堂”制度将在全镇15个行政村推广,全力打造“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