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实现主体监管可视化、风险预警自动化、应急管理可溯化等

兰溪食品药品将全面“智慧监管”

2018/09/0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记者 叶旭萍 见习记者 徐桢瑾 ) 记者今天从兰溪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该局已完成食品药品智慧监管方案的制订,预计年底前能全面完成智慧监管建设。届时,兰溪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将全面进入“智慧监管”时代。
    食品药品安全是最基础的民生问题。保障好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是各级政府的政治责任。当前,兰溪共有食品行业相关市场主体4万余家,其中食品行业相关主体1万余家,药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974家,总体呈现出点多、面广、量大的特点,监管难度较大。
    “智慧监管”是指运用大数据分析、电子监控、网络巡查等手段,实现主体监管的可视化、办公执法的无纸化、数据分析的智能化、风险预警的自动化、应急管理的可溯化和网络监管的精准化。“智慧监管”系统具备市场主体信息核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报警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通知通告等功能,核心在于“一中心一体系两端口”,即智慧监管指挥中心、电子追溯体系,以及企业和监管两个端口。企业主体和监管部门可通过系统进行业务对接,减少资料提交和来回跑动的繁琐。
    兰溪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监管”项目建设。今年初,智慧监管项目被列入兰溪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从去年开始,该局开始探索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化、网络化、数据化和智能化,有效缓解当前监管力量不足、政务信息孤岛化严重、业务协同困难等问题。
    目前,由该局自主开发的食品生产企业智慧监管平台和追溯体系软件,已初步实现对全市115家食品生产企业的智能化检查、无纸化监管、痕迹化管理,技术水平走在了全省前列。此外,还有36家药械机构和一家阳光厨房已接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平台,青松、黄龙洞两家农贸市场也已建成“智慧菜场”。
    据悉,食品药品智慧监管建设预计12月中旬全面完成。届时,兰溪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将全面进入“智慧监管”时代。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