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书结缘的40年

2018/08/31 来源:兰溪新闻网

  40年前的9月,我正是个背着书包上学堂的小儿郎。初次拿到新课本,闻到了油墨香,除了新奇,就是茫然。记得印象最深的,是上学几天后,就看到同桌在课本上的一幅画下面,已经有几个字写上面了。我不知道那些字是什么意思,猜想是她当老师的爸爸写的吧。于是就照着同学书上的字,用生硬的笔画画了起来,歪歪斜斜的,不知写的什么。后来我经常想,我第一次写的那几个字,到底是什么字。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8个字了。

  到了初中,同学之间的交往渐渐多起来了,有时也经常跑到同学家玩。有一次居然发现同学家有几本《毛泽东选集》,实在是没有其他的课外书可看,就顺便将这套书借来看。没想到,伟人的文章,并没有大讲什么深奥的道理,也没有华丽的词藻堆砌,有的只是朴实的字句,甚至是口语,就像坐在你对面拉家常一样,把事情前因后果、由来原委娓娓向你道来。印象最深的是《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里那些“糟得很”、“好得很”以及“痞子运动”等口头禅,还有在《反对本本主义》里讲到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一经典话语,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还是很适用的。

  每逢周末又碰上天气好的时候,会邀约几个小伙伴去集镇上逛街。街上的百货公司是必去的地方之一。发现有一些书放在货柜里卖,因为隔着玻璃,只能看到封面,而不能翻看书的内容。至今还记得里面有本《红与黑》,当时觉得怪,这书的名字取得好奇怪呀。虽然看不到书的内容,看看书名也是一种眼福,于是每次到街上溜达时,都要在书柜前趴很久,直到双腿发麻。有一次,看到柜子里有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因为听语文老师提起过这书,特别想买一本,想知道这书到底写的是什么。怯生生地问售货员,这书要多少钱。当时的百货公司售货员可是很威风的,很不情愿地翻了一下书的封底,报出一个数字,一块六毛五。我心里一凉,这么贵呀!要知道当时一个学期的学费只有五块钱,这一本书相当于三分之一的学费了。要是向父母要,肯定是不同意的。我悻悻地回到了家,琢磨着如何找点钱出来。每天放学后,我照常去野外打猪草。在村口碰到了几个小伙伴,说是去挖草药,就一起同行了。对了,我不是也可以挖草药的吗?洗净晒干后拿到街上的供销社中草药收购站去卖,换来的钱不就可以去买那本书了吗?有了想法,就立即付诸行动。要知道,当时的草药,收购站的收购价一般是每公斤一到两毛,且要完全晒干,最贵的也只有六毛钱一公斤,可那种草药已经很难找了,而且很不压称。少归少,总算是找到生钱的法子了。我都记不清我挖了多久的草药,可对于那书的价钱,依然是杯水车薪,但为了自己的目标,还是要坚持下去。

  转眼到了暑假。午后闲来无事,就和弟弟带了木勺、面盆还有竹篓来到野外抓泥鳅。不知是当时捉泥鳅的人不多,还是我们的捉泥鳅水平不懒,总之,每次出发,都能满载而归。每天吃泥鳅,家人都吃腻了,我突然想起,何不把泥鳅拿去卖呢?这总比挖草药要来得快呀?于是就跟父母商量,母亲想了想,反正是我自己赚来的,就答应了。没想到,这一招很受用,两三天后,连同原来挖草药赚来的几毛钱,我已攒够了一块六毛五。拿了钱,飞也似地往街上跑去……终于把宝贝捧回家了,我整个人随即沉了进去!那可是我用自己劳动所得买的第一本书。

  后来,无意中看到对面的邻居经常坐在大门里侧,捧着书在看。趁着找他家姑娘一起玩时,开口向他借书看,邻居倒也爽快就答应了。没想到,展现在我面前的,是另外一个世界。我陆续阅读了《战争与和平》《简爱》《安娜卡列尼娜》《茶花女》《呼啸山庄》《基督山伯爵》《巴黎圣母院》等一系列的外国名著和《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等中国古典名著。等到初中毕业时,300度的近视眼镜成了我最好的毕业礼物。

  高中以后的那段岁月,不是为了跳出农门而拼命读书,就是达到目标后的那种彻底放松。就连参加工作之初,除了必要的学习和应付考试外,似乎都懒得去翻书。都说女人因为孩子而改变自己,这话一点没错。女儿上学后,学习渐渐提上议事日程,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我只能在家里做些无声运动。而且,为了培养她的阅读习惯,我只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重新拿起书本,陪她一起看书,一起在浩瀚的书海中遨游。

  如今,从初次接触书到现在,已整整40年过去了,家中的藏书早已超千册。以前为了一本书,绞尽脑汁筹钱,现在想看什么书,可以随时上网买,也可以去新华书店找,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阅读依然是我业余时间的第一打发方式。回首往事,我和书的情缘也走过了一段曲折的路。喧嚣的世界,浮躁的社会,唯有从油墨飘香的书本中,才会让自己找到一份充实和质朴,让心灵回归简单,简单到只剩下读书的快乐!

叶立芬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