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幼时夏趣

2018/08/30 来源:兰溪新闻网

  城市的夏天是极不舒服的。

  滚滚热浪在参天大楼间的狭小缝隙中横冲直撞,连大自然的风也退避三舍了。唯有空调主机吹起的热风从四面八方撞向行人,让人不得不快步走开。这样的夏天,索然无味。

  记得我曾经享受过夏天的趣味。那是在二十年前,我正处在孩提时代,那时候的夏天是在老家的乡村度过的。

  那时候的避暑工具就是一把普通的扇子。扇子的形状是圆的,由金黄色的麦秆编成。扇子中间有一块同样圆形的白布,白布上往往还绣着花鸟的图案。扇柄是一片竹条,两端漆成红色,中间是黑色的,扇柄的尾端还开有一个小孔,里面挂上简单的流苏。那时候,这样的扇子在老家的家家户户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它好似是人们在夏天的忠实伴侣。

  每天晚上,祖母就是用它扇着风哄我入睡。每当扇子在祖母的手中摇起来,我就会闻到风中飘来阵阵麦子的清香,接着就美美地入梦中。在扇子的轻抚下,夏天的夜晚,我睡得格外香甜。老家夏天的凉席要比床面宽一些,铺到床上时其中一边就会贴着墙壁立起来,不用扇子的时候就把扇子插进凉席与墙壁的缝隙间,看上去是浑然一体的,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是如此。现在回想起来,这其中一定有着一个古老的规律。

  小时候脑海中还没有产生诗与远方的念头,近处的那条小溪就是暑假嬉戏的天堂。乐趣最大的,莫过于捉石蟹了。

  石蟹要在岸边的石滩中寻找,翻开一颗光溜溜的鹅卵石,只见金色的泥沙中一抹青色跃入眼帘,那是一只镶嵌在泥沙中的石蟹。用手指将石蟹从泥沙中抠挖出来放在手掌心,石蟹那两只原本平嵌在眼眶中的眼睛会慢慢地竖起来,显露出刚睡醒时的慵懒。嘴角还会不停地吐着白色的泡沫,好似因为美梦被惊扰而喋喋不休地抱怨。有时候它还会冲着阳光举起那对强有力的钳子,似乎在向我们这群不速之客抗议和示威。

  知了的聒噪是夏天一首不变的曲子。小时候,每到夏天都是要去捉知了的。在老家,有一种捉知了的办法被沿用,那就是找来一根长长的晒衣服的竹竿,老家的方言管它叫“竹旺”,然后找一根稍微粗的铁丝弯成圆圈。铁圈的大小和塑料袋的口径差不多,将做好的铁圈用铁丝固定在竹竿上,然后在铁圈上套上塑料袋。一个捉知了的工具就制作成了。

  带上小伙伴们拿着自制的工具顺着声音找,一旦看见树枝上趴着知了,我立马举起竹竿,小心翼翼地罩去,然后就听见知了在塑料袋里扑腾翅膀挣扎的“吱吱”声。

  这些就是童年的夏天。那时候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没有网络,甚至连电扇都很少,但是每一天都很快乐。

编辑:邵淑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