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汪启淑《兰溪櫂歌》中的兰溪风貌

2018/08/30 来源:兰溪新闻网

  徽人汪公启淑先生于清乾隆十九年(1754)前后游兰溪,居兰溪一年有余,跋涉山水,探寻古迹,日与渔夫田父为邻,采访旧闻,吟成《兰溪櫂歌》一百首,并都作注,誉为千秋诗志也不为过,因岁远年堙,罕为人知。兰溪文史群诸友于丁酉岁末众筹印行,展卷捧读,有所心得,辄记于纸,现不揣浅陋,公诸同好为乐。

  城南婺江之畔是别墅区。《兰溪櫂歌》有诗云:“城南江畔尽岩阿,户户高楼俯碧波。怪道香云飞不散,锁窗春早启多罗。”注云:“城南诸山皆迤逦有情而岩谷窈窕,沿江居民多构层楼,穴墙作窗,比户皆然。”今兰溪老城婺江路自老酒厂至费龙口一带,背山临江,风景优美,视野开阔,在乾隆初年已被视作风水宝地,富人纷纷在此买山造楼,穴墙开窗,可凭窗远眺,俨然为一豪华别墅区。

  马公滩红叶是兰城一大胜景。《兰溪櫂歌》有诗云:“马公滩外少人家,潦净波澄露白沙。秋晚东峰亭上望,一江红叶艳于花。”注云:“马公滩在县南对江,衢婺两水环匝其外,上多桕树,晚秋之际,火齐万串,殊大观也。”意思是说马公滩当时还是一沙洲,江水环绕,洲上多种乌桕,桕子雪白如珍珠,树叶红艳如春花,蔚为大观。其实旧时乌桕为兰溪特产,1949年至1987年全市共收购桕杍109500吨,为国家提供约44000吨工业用油,所以郁达夫有诗云:“红叶清溪水急流,兰江风物最宜秋”,可惜1987年以后,乌桕已经尽乎绝迹,红叶清溪已成追忆了。

  城东原有孟婆庙。孟婆是中国道教及民间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兰溪櫂歌》有诗云:“云蓝小袖踏青春,义髻浓蛾各斗新。十庙烧香循旧例,重来不见孟婆神。”注云:“兰溪闺人春时倾巷而出,历烧十庙香始返,而城东孟婆庙游者更多,结有孟婆会。”这是说兰城妇女往往于踏青时节,带假鬓,画浓眉,结伴烧香,共烧十庙而止,城东一带有东岳庙、圣寿教寺、梵音寺等,烧香不仅是心灵寄托,实际也是一项游乐健身活动,而孟婆庙香火更兴旺,妇女甚至组织了孟婆会。不过怕信者众多引起事端,这孟婆庙被前任知县张瑶圃亲自抡起锤子砸了个落花流水,所以新旧市志都未载明孟婆庙究竟在何处。

  后官塘水自南门流入兰江。《兰溪櫂歌》有诗云:“新安阁里晚凉赊,苑树青葱集乱鸦。更向黄公桥上望,雨余飘出内域花。”注云:“新安阁据南山巅,吾徽人会馆也,黄公桥相距约二百步,(今二百五十米左右)城河从此泄水。”此诗信息量十分丰富,按清光绪十三年(1887)《兰溪县志》之《县城图》,黄公桥在南门码头之上,今云山路与解放路交汇处,后官塘水即从此处汇入兰江。推测北门原三拱桥头应有活动堰坝蓄水,可见古人设计之妙。“雨余漂出内城花”,内城与外城相对,指古子城,兰溪宋时有子城设置,城河,明确指出后官塘实际为子城的护城河。至于“内城花”是指什么花,是桃花坞的桃花,还是后官塘的荷花,可能两者都有。集中诗云:“庆成桥上好秋光,时有风荷递水香。莫道长湖长十里,长湖争及妾情长。”庆成桥即官桥,可见当时伫立在官桥上,凭栏可欣赏“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的美景,其“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壮观景象,足可与长湖即今常满塘的荷花媲美。

  汪启淑在兰溪期间,凡兰溪的特产如兰江蟹、竹鸡、猫竹、佛手、狮头柑、金豆橘;古迹如城北的明远楼,西城上的关帝庙,天福山上的告天台,城南的阁老亭,金钟岭的桂花坟,学宫旁的文昌祠,杨清桥的古柏垣;风俗如立春前一日鞭春牛,迎桥灯,旱时在横山潭求雨,文物如彩衣堂金仁山手书匾额,幽居庵的《十六罗汉图》,及遗闻掌故,无不采撷入诗,虽然诗只区区百首,但不啻是兰溪的一部小百科全书,有相当高的文史价值。集中最后一首说:“孤弦独咏忽成编,剪烛闲披空自怜。不惮辛勤蒐断简,要留故事说他年。”一个外乡人,对兰溪如此热爱,踏勘了兰溪的山山水水,辛勤采集遗闻逸事,吟咏成集,有意保存史料,确实令人感动。希望吾辈兰溪人,莫辜负汪公一片苦心才好。

  陈 星

编辑:邵淑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