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兰溪市红十字医院叶峰 获“浙江省基层名中医”称号

2018/08/03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近日,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第二批浙江省基层名中医名单,兰溪市红十字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叶峰名列其中。据了解,此次获得“浙江省基层名中医”称号的,金华市仅有七名,兰溪仅有一名。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来之不易。三年前,怀着对中医药事业的热爱,根据《浙江省基层名中医培养方案》要求,叶峰报名申请成为浙江省基层名中医培养对象。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他顺利通过层层考核,如愿成为培养对象。三年来,他刻苦学习、潜心钻研,完成了研读中医经典理论、名医访问学习、中医临床实践等培养课程,最后,通过结业考核和专家审核等环节正式毕业。

  三年的学习经历,让叶峰收获颇丰,其中最大的收获,便是接受博士生导师陈意教授的精心指导。陈意是国家级名中医,中央保健委员会中央保健会诊专家,擅长调理气机、治疗诸多疑难疾病,在内科临床上自成一派,在中医膏方养生保健、调理体质等方面造诣颇深。叶峰求知若渴,学习期间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学习之余依然手不释卷、废寝忘食。

  叶峰虚心求学的态度,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和赞赏。通过六次集中学习,在全国各地专家名师、知名教授精心指导下,他在中医经典理论学习方面得到了提升,理论知识水平突飞猛进。学习期间,他还在《实用中医内科杂志》和《中医药导报》等国家级医学核心系列科技期刊上,发表了自己的跟师心得和总结论文。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虽然当前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发展面临许多挑战和困难,有许多人对中医药事业的前途命运表示担忧,但通过三年的学习积累,叶峰却更加坚定了继承和发扬中医药事业的决心。目前,由他分管的兰溪市红十字医院(兰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辖的青湖社区卫生服务站,已经升级为中医馆。

  全新的中式装修、宽敞的中药房、齐全的医疗设备,还有一位主任中医师、一位副主任中医师长期坐诊,软件硬件全面升级,给患者带来了更好的中医特色服务。扎根基层十八年来,叶峰逐渐感受到了患者对中医药认识的变化,以前有排斥的、有不相信的,而现在,前来求医的人越来越多,对医生医技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在探索中医奥秘的道路上,我还仅是一个初浅的入门者。”叶峰深知,自己还只是学习了中医药知识宝库中的冰山一角,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希望,能继续在基层立足临床,积累经验,同时也运用自己所学,在中医内科、妇科疾病治疗,膏方养生保健、体质调理,冬病夏治等方面,造福百姓、服务居民,做一个真正“接地气”的、名副其实的基层名中医。

记者 林玉洁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