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聚焦变革 推进转型

扬起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风帆

2018/08/03 来源:兰溪新闻网
  8月1日、2日,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兰溪召开。会上,除兰溪外,杭州、温州、绍兴市新昌县、台州市椒江区等政府分管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交流分享地区发展经验。对此,本报今天专版刊发,充分展示各地好经验、好做法。

  聚焦“三个变革” 推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副市长陈新华

  2017年以来,杭州聚焦传统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12个重点行业实现增加值539.2亿元,同比增长2.8%;劳动生产率23.7万元/人年,同比增长6.4%;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长18.3%。

  杭州将“两化深融”作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智能化技改、“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等专项行动,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在“提质增效”方面,出台实施《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意见》,针对不同发展阶段、质效水平的传统制造业企业精准施策,打出鼓励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上市引导和兼并重组,引导推动重点传统制造业领域标准制定,推进“小升规”、“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加强落后产能和“低散乱”整治等一套组合拳。

  去年以来,杭州还以“入园集聚”为有效路径,一方面开展工业平台摸底调查,另一方面把小微企业园作为工业主平台的补充,利用旧厂区、旧厂房建设小微企业园区。

  同时,通过每月督报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面上工作进度,每季度通报传统制造业质效指标提升情况,每周刊发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专报,进一步营造全市范围内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州市副市长陈建明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温州坚持把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作为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以分行业省级试点示范为主抓手,全力打好组合拳。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均创2012年以来同期新高。

  温州将两化融合、智能制造作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强力推进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两化融合等九大举措,梳理130个重点项目(平台),建立10个分行业市级推进组。同时,加快企业上云发展,鼓励支持制造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对新设服务业企业给予连续三年地方贡献返还。

  在整治低效企业、加快入园集聚方面,在全省率先启动“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2016年以来累计排查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7.7万家,其中关停淘汰3.32万家。整治与入园双管齐下,该市抓好企业入园把关和园区智能化管理,确保小微企业园建设的质量和速度。

  在加强梯队培育、推动企业发展方面,通过出台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加大对领军企业、高成长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高精特新企业发展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上市十条”和企业整合重组扶持政策,建立“五位一体”企业上市促进会,设立5亿元风险共担基金,形成超过200家的拟上市企业梯队;打造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建设创新平台,举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在深化助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深入开展“十百千”助企服务,由涉企重点部门牵头建立10大行业协调服务组,在市级层面抽调两百余名营商专员挂钩联系企业,市县两级共抽调千名以上营商专员服务全市5000余家企业。全市还率先开发产业政策兑现网络大平台,实现涉企政策享受“全覆盖”“不重复”“快兑现”。

  推进轴承行业智能化技改 加快转变制造方式

  绍兴市新昌县副县长裘武宏

  轴承产业是新昌的一大传统制造业。去年以来,新昌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点以轴承行业智能化改造为切入点,在轴承行业中小企业中成批实施“数字化制造、平台化服务”,加快推动轴承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新昌采取“5+5”做法,即通过五种方式、破解五大难题来推进这项工作。以“工程总承包”方式,破解中小企业没能力实施智能化技改的难题。遴选行业基础扎实、信息技术水平领先的本地省级工业信息工程公司陀曼智造作为总承包商,负责为中小微轴承企业量身定制数字化改造服务。同时,建立专家验收把关制度,保证企业智能化技改质量。

  以“小批量免费体验”方式,破解中小企业对智能化技改顾虑多的难题。县政府、陀曼智造各出资500万元/年,成立小批量免费体验专项资金,为每家实施智能化技改的轴承企业免费安装TM-e微智造系统。经过小规模免费体验,许多企业消除了顾虑,主动要求对装备与生产线进行改造。

  以“分批推进”方式,破解中小企业技改投入大、影响订货交付的难题。锁定性价比最高的“数字化制造”环节,分批次实施技改,采用只装TM-e微制造系统、暂不换机器设备的办法,降低成本。目前,已验收的65家中小企业智能化技改平均投入只需23万元,一年内就可收回投资。

  以“平台化服务”方式,破解中小企业技改后续运营服务缺失的难题。该县致力打造轴承工业互联网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反向促进微智造系统不断迭代创新,不断满足轴承企业各项个性化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企业智能化与高质量制造水平。

  以“企、政、供、智、金”紧密合作方式,破解中小企业技改推进力度不足的难题。坚持企业主体,加强政府有为引导,坚持把培育品牌供应商放在突出位置,发挥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智力服务作用,发挥金融助推作用。

  推进数字化转型 提升智能马桶竞争力

  台州市椒江区副区长卢建波

  椒江区是全国马桶生产基地。近年来,椒江区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目标,推进智能马桶行业省级试点工作。2017年,全区智能马桶产能突破120万台,占国内市场的30%;2018年上半年,智能马桶整机实现产值10亿元,同比增长97.5%。

  椒江区应用互联网、传感器、手机APP等新技术,加快产品数字化。目前,椒江智能马桶智能化水平已经赶上或超越国际一线大牌,单台售价从1000多元到10000多元。

  通过推进智能化技术改造,加快制造数字化。椒江区结合智能马桶行业发展实际,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物流、生产、检测、装配等多个环节的智能化技术改造,推动企业向技改要增量、向数字要效益。

  通过推动企业上云发展,加快管理数字化。椒江区加强对行业云应用平台、标杆企业、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广,鼓励企业多上云、用好云,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供应商与经销商,以数字化实现端到端的供应链管理,优化研发-制造-销售流程,提升管理效能。目前全区14家规上智能马桶整机企业已全部实现上云发展。

  通过建设制造特色小镇,加快产业平台数字化。椒江区坚持构建数字化产业平台理念,加快推进台州智能马桶特色小镇建设,规划布局智能马桶数字化体验馆、数字工业旅游、无人驾驶微公交等重点项目,打造一流数字化基础设施,努力创建数字与产业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平台。

记者 张妙娟 冯亦柔 王萍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