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了解故乡 记住乡愁

暑期“乡学游”游进农村文化礼堂

2018/07/12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超)近日,在兰溪市兰江街道毕家村文化礼堂的智慧展馆内,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正在津津有味地看着微电影《毕矮的智慧故事》,现场不时传出欢乐的笑声。

  近年来,兰溪以综合文化站为依托,设立16个乡镇(街道)文化礼堂共同体,不断探索完善文化礼堂功能、优化人才队伍、培育产业形态,形成了特色,做成了品牌。随着暑假的到来,为了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兰溪各个学校纷纷组织“乡学游”活动。于是,姚村文化礼堂的“德美文化”、里范村文化礼堂的“忧廉文化”、后陆村文化礼堂的“纺织文化”等,便成为了孩子们“了解故乡、记住乡愁”的最佳选择。“仅一天时间,我就接到三四个老师打过来的电话,都说对毕家‘智慧文化’很感兴趣,近期要带学生过来参观。”毕家村文化礼堂管理员严丽娟说。

  不光是中小学学生,还有不少大学生也瞄准了文化礼堂。近日,浙江师范大学法学院的15名学生走进里范村文化礼堂,开展暑期活动。在参观了文化礼堂后,来自宁波的大二学生吴韩忆感叹:“以前也去别的地方开展过暑期实践,走进文化礼堂还是第一次,范钟‘无地起楼台宰相’的故事,让我对里范村的‘忧廉文化’印象深刻。”

  针对这股“乡学游”热潮,兰溪各地农村文化礼堂充分利用礼堂共同体成员单位的教学资源,按需设计推出“暑假活动套餐”。骅骝黄文化礼堂邀请登胜小学开展“防溺水讲座”;里范文化礼堂和浙师大学生合作,列出了一张包含“音、体、美”的暑假班课程表;姚村文化礼堂联手成员单位开设“四点半”学校,让更多孩子了解乡土文化。

  随着“乡学游”兴起,兰溪不少农村开始做起“乡村文旅”这篇文章。兰芝线上的里范村就计划投资200万元开发“范钟故里文旅项目”,以主题景观区、历史文化区、古建保护区这三大核心功能区的打造,凸显里范“清廉忧乐”的文化底色,别出心裁建碑拓体验馆、传统礼仪体验馆,让礼堂“乡学游”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兰溪全市已组织近百个团队的游客到文化礼堂参观游览,并先后组织30余期、一万多名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活动,深受学生和当地村民的欢迎。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