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秦秉年捐赠历代玺印在兰溪市博物馆展出

2018/07/1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通讯员 胡军 7月9日,记者从兰溪市博物馆了解到,自7月初到8月6日,来自宁波市博物馆的一大批珍贵印章类文物在兰溪市博物馆展出。
    本次“方寸之间见天地———秦秉年捐赠历代玺印展”,精选了秦秉年所捐其父秦康祥收藏的103方玺印,材质铜、玉、牙、石各异,或古朴典雅,或意趣率真,或端严宽博,或潇洒隽逸,五彩纷呈,气象万千,尽显中国灿烂多姿的印文化。
    秦康祥是民国时期沪上著名收藏家、篆刻家,西泠印社社员,在历代印章印玺、竹雕、古琴方面收藏富甲海内。其印章收藏种类丰富,品质上乘,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据宁波市博物馆专家介绍,在先秦前,玺、印是同一物。秦始皇以后,只有皇帝印才可称“玺”,官吏及一般人所使用的称“印”。印分官印和私印。春秋战国时期,玺印创作呈现出自然、率真、质朴的艺术风格;秦汉时期印章风格趋于古朴平整,专门创造了一种用于印章的文字“缪篆”,即小篆与汉隶之间的一种字体,其笔画横平竖直,方中带圆,迎合了儒家谦和恭让、端庄典雅的中庸哲理;唐宋是书法、绘画的鼎盛时期,但印章却远不如质朴典雅的两汉;元代花押印—枝独秀。到了明清时期,一些失意文人纷纷介入印章创作,将自己的情感及书法、绘画的某些元素注入创作之中,使方寸之地呈现出气象万千、五彩缤纷的新面貌,又将印章艺术推向另一个高峰。
    对印章文化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往兰溪市博物馆细细品味。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