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融入地方文化 提升集镇品位

兰溪的特色小镇即将“美颜”亮相

2018/07/0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超)近日,在兰溪市兰江街道厚仁集镇,该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组正在集中拆除织女路沿街的楼顶钢棚及乱搭乱建建筑,而一旁的施工队则在紧张地修建道路。

  厚仁集镇位于兰江街道办事处驻地西北8.5公里,辖厚仁、厚仁胡、下江、洪岗4个村,有1380户4335人,区域面积2平方公里。近几年,私营纺织工业飞速发展,厚仁集镇集中了70余家纺织企业,织机1400多台,成为兰溪的“纺织之乡”。结合这一特点,从2017年开始,兰江街道将厚仁列入小城镇整治范围,力争在3年时间里,完善配套设施、提高卫生标准、改善交通秩序、优化乡容镇貌、挖掘文化内涵,把厚仁集镇打造成集观光旅游、生态宜居、产业集聚、历史风情体验为一体的纺织特色小镇。

  定位为纺织文化小镇后,该街道开始挖掘当地纺织文化,计划在古街开设纺织博物馆,镇中修缮织女广场,入镇口设立黄道婆织布的雕塑;把路名更名为纺织大道、纺纱路、织女路、牛仔路、浣纱路、提花街、文锦古街,并分别配上以棉、纱、梭、蕾丝为特色的路灯。“从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镇容貌等方面,今年将建设32个项目,目前,船塘停车场公厕新建工程、织女广场、沙塘整治等项目已基本完工,农贸市场公厕新建工程、停车场及新欣路、纺织路、众相宜路改造等16个项目已经开工。”兰江街道小城镇整治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水亭畲族乡是我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民风淳朴,民族风情特色浓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该乡将畲乡民族元素融入到整治中,通过实施一系列提升改造工程,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凸显畲族文化特色,全面提升畲乡集镇品位,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民族风情特色小镇正在形成。

  今年,该乡将实施26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4805万元,为建设风情集镇打下坚实基础。按照创建“无违建乡镇”的要求,该乡已对集镇违章建筑、临时搭建物进行拆除,共拆除涉及205户,面积达2.3万平方米。目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永游线人行道改造、集镇立面改造、老街路面改造、背街小巷雨污水改造、畲乡文化公园等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施工当中。

  此外,赤溪街道结合“兰溪第一塘”之称的常满塘,充分体现荷花元素,从建筑材料、景观小品、四季植被、民俗文化上做足“赤”字文章,着力打造“荷花小镇”;杨梅之乡马涧镇做深水果文章、做足古街特色,顺应乡村旅游发展大趋势,重点打造“马涧果酒——休闲民宿——水街”,植入“吃、住、行、游、购、娱”等内容,着力打造“果酒特色小镇”。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