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为结对村选派强有力外援 “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兰溪20个薄弱村迎来“金融副书记”

2018/06/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近日,兰溪市委组织部与兰溪农商银行共同发起先锋党员结对挂职共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党建+金融”工作模式,切实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在6月22日召开的工作现场会上,农商行的11个党支部与辖区内的1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并选派20名党员先锋在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挂职担任“金融副书记”。

  厚仁村是兰江街道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总人口4300余人,但村集体年收入仅六七万元。现场会上,厚仁村与农商行兰江支部结对,签订了“消薄”合作协议。在随后召开的结对共建座谈会上,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了村庄情况,以及村里的需求和项目想法,并请结对共建的党员职工共同讨论制订帮扶计划,理清发展思路。今后,双方将实行“支部联席日”制度,定期召开会议讨论支部党建、扶贫结对、整村授信、金融普惠帮扶等工作,帮助厚仁村增收致富,摘掉薄弱村的帽子。

  而在这份合作协议中,还有一条惠及全村村民的条款:农商行将在厚仁村实施整村授信,优先满足该村农户信贷需求,实行“一次授信、随借随还、期限三年、循环使用、利率优惠”,单户授信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

  厚仁村的养殖户胡建丰便享受到了这笔送上门的贷款。“我把全部家当都花在了养殖场里,要是后续资金跟不上,这么多年的心血就都白费了。”胡建丰在村里经营蛋鸭已有15年,目前养殖场内养有近万只蛋鸭,每年依靠该产业收入在20万元以上。而随着环保力度的加大,需要投入的资金也越来越多。现场会上,农商行与胡建丰签订了授信合同,当场给予授信30万元,承诺帮助胡建丰将养殖场做大做强。

  在永昌街道社塘村,党支部“金融副书记”朱俊芳的到来,为村里的“消薄”工作带来了新希望。作为农商行永昌支行结对党员,朱俊芳一上任便开始走村入户,上门走访、蹲点调研、互留电话、记“民情日记”、制作发放“党群连心卡”,一方面与村民建立起联系渠道,了解其家庭困难和诉求愿望,及时有效地开展帮扶,另一方面让农户更加了解帮扶行动,多渠道进行普惠宣传。

  朱俊芳表示,“金融副书记”还将通过整村授信帮助村民解决直接的资金困难,并融入智慧帮扶、项目帮扶、政策帮扶等多方面支持,如对接各类线上电商平台、线下经销商户、农业产业链贷款利率优惠政策、举办农业知识和金融知识讲堂等方式,着力在村级特色产业发展,解决群众困难上开展帮扶指导,争取实现挂职共建村“一村一品”,切实增强薄弱村增收能力。

  此外,农商行还将在全市各薄弱村建立普惠金融工作站,利用村宣传栏、村广播、村联络员进行普惠金融宣传,开展面对面咨询答疑;加强与乡镇(街道)协作交流,构建“企业+农户+农商银行”的农业产业链金融“消薄”模式;以“农民夜校”、“主题党日”等为载体,在薄弱村轮流开办普惠金融夜讲堂,通过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捐赠农业生产技术书籍等方式,定期举办金融知识、农业生产知识等讲座,将金融服务延伸于金融之外,以扶智助“消薄”。

  去年以来,兰溪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共消除省定经济薄弱村121个,完成年度任务的242%,完成两年“消薄”任务数的81%。其中,农商行在“党建+金融”模式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推出“先锋贷”“林权贷”等金融产品,引导金融资源向基层、党员和集体经济薄弱村下沉。截至目前,农商行已向全市149个经济薄弱村、6000余户农户发放普惠贷款,累计金额达6亿多元。同时,在每个经济薄弱村均设立了助农金融服务网点,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