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疏理易堵穴位 随时保养身体

兰溪市中医院联合本网开办健康大讲堂

2018/05/11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近日,兰溪市中医院联合本网开展健康大讲堂活动,由该院康复科住院医师邵辉主讲的《十二经络易堵穴位疏理》讲座,让报社员工受益匪浅。

  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是运行全身气血,联络脏腑形体官窍,沟通上下内外,感应传导信息的同路系统,是人体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经络知识非常复杂,经络是否畅通更是无法自我察觉。学习一些简单的经络知识,有助于我们发现经络堵塞发出的信号,帮助我们找回健康好状态。

  邵辉医师介绍说,人体有十二条正经,就和城市道路一样,每条正经都会有固定堵点。“每条经络有2至3个容易堵塞的穴位,多分布在肘膝腕踝附近。找到这些穴位,轻轻敲打,如果有堵塞,这个点就以疼痛的形式表露出来。”邵辉医师一边讲解一边演示。他表示,只要在探查到的痛点处敲揉、点按,3至5天后,多数人的痛感可消失,这就意味着经络已经畅通了。

  在《十二经络易堵穴位梳理》主题讲座上,邵辉医师教授的经络疏通方法简单、易学、好操作。“掌心向上,前臂自然放松平举,肘关节屈曲90度,另一手握空拳以小指掌指关节由肘至腕,沿前臂掌面拇指一线轻敲3至5遍……”通过邵辉医师耐心的演示,报社员工学习了探查易堵穴位的方法。

    在自我疏理经络时,不要整条经络疏理,那样会消耗气血、容易疲劳。“在经络循行线路探查3至5遍,然后在找到的痛点处敲揉疏通即可。”邵辉医师提醒,不要一次性疏通所有的易堵穴位,每天敲打3至4个易堵穴位即可。“只要按照动作要领坚持实践,人人都可自我疏通经络,随时保养身体。”

记者 林玉洁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