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书生亦可万夫雄

2018/05/10 来源:兰溪新闻网

  都德的《最后一课》最后“韩麦尔先生转身朝着黑板,拿起一支粉笔,使出全身的力量,写了‘法兰西万岁’几个大字”的场景,许多人都非常熟悉。韩麦尔先生那种庄重、无畏、深情的高贵气度,也因此深深刻入读者的内心,使人难忘。

  相似的背景下总有相似的故事发生,无论西东。

  那是在日寇逼近金华的时候,眼见刺刀都已经亮亮地闪着冷光了。

  在浙江省立第七中学的教室里,一位身着长袍的瘦弱书生,上完在教室最后一堂国文课后,正在慷慨激昂地吟诵自己所作的一首诗:

  东南半壁渐沉沦,

  铁蹄纵横寇日深;

  寄语吴宁诸志士,

  玉笥遗志待君伸。

  诗中提到的玉笥,就是东阳的张国维。这位明代的乡贤,先后担任过江南十府巡抚、兵部尚书。清兵入关后,宁死不降,以身殉国。在外敌入侵的时刻,提到“玉笥遗志待君伸”,用意不言自明。

  这位瘦弱的书生就是游埠的曹谦。此课之后,他对学生宣布了学校的迁校决定,和学生一道踏上了避寇山乡的路途。他辗转于金华、武义、上饶、建阳等地山区,一路教学,一路吟诗。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诗四十三首,避寇山乡,所作随手挥写。弃置行箧,兹录而存之为《藕孔集》一卷,聊以纪时变、志交游、考行迹云尔。”

  如今读《藕孔集》,依然可见他那一路的困顿,困顿中的不屈,不屈后的豪情。

  遍地的战火没有让学业荒废,他们把书桌安放在宗祠里、农舍中;朗朗书声不断,沂水弦歌不绝。曹谦在《赠省立金华中学高春三学生》序文中就写到:“辛巳之春,与高春三学生读书蒲塘文昌阁,中经寇乱,散而复集,岁暮毕业将归。”赠诗中有这样的句子:“鲁连千古称高士,为抗强权不帝秦。”用鲁仲连的典故,显示了师生抗战的决心。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艰苦辗转的生活也得到了平时得不到的治学经历。建阳的麻沙书林,自北宋以来因为刻书而闻名。麻沙板风行全国。清中叶后,倏而没了消息。暨南大学迁到建阳后,对于地方文物加意搜集。曹谦也得到了不少书本上没有的学问。搜集文物,当然要讲缘分。1945年暮春,曹谦与刘继泽先生到麻沙书林一带,访求古籍版本,跋涉八日,一无所得。回来后赋得一诗,感慨文物丧失之憾,感慨研究史学之难。诗云:

  麻沙古市访书回,

  妆点溪山事早非。

  蹈遍荒村无片板,

  千年文物尽蒿莱。

  面对日寇的侵略,当时不少学生投笔从戎,曹谦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勉励他们,为学生治印,印冲“还我河山”;赠学生诗句,诗写“报国丹心”。   1944年仲冬,日寇更为猖獗,先掠取湘桂,进而窥视黔滇。曹谦写下了四首《今从军行》,勉励入伍的青年学子,其中第四首尤为壮烈,录下与各位同好共赏之。

  浮生若大梦,天地为蘧庐。

  如何杀顽敌,拼此七尺躯。

  观兵日比谷,饮马琵琶湖。

  勒铭伊势内,扬麾富士隅。

  人生贵快意,奋起莫踟蹰。

  死当谥国殇,生还为士模。

  诗中提到了日本的四个地名:日比谷、琵琶湖、伊势和富士。日比谷,就是日比谷公园,位于东京日本天皇居住地的南面,是日本第一座“西洋风格近代式公园”。琵琶湖是日本第一大淡水湖。伊势神宫是位于日本三重县伊势市的神社,是日本神社的顶点。富士山则更是有名了。在日比谷观兵,到琵琶湖饮马,伊势神宫里刻石勒铭,富士山下挥舞旌旗,何其壮哉!气势直逼西汉名将陈汤的那句“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

  此诗今日读来,尤有磅礴之气在胸中激荡。没想到就在游埠的这方土地上,孕育出了这样一位强悍的诗人。

  这位曹谦,是曹谟的兄长,1912年毕业于浙江高等学堂,先后任教于浙江省立第七中学、厦门大学、英士大学、暨南大学,是游埠近代文学界的翘楚。                  

  朱之辉

编辑:邵淑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