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灵洞乡

灵洞乡:文明大提档 集镇换新颜

2018/03/15 来源:兰溪新闻网

  在兰溪人的印象中,灵洞,这个“水泥之乡”,总笼罩着灰蒙蒙的一层尘。如今,走进灵洞,一改往昔的灰色调,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绿化。走在集镇上,以往摊乱摆、道乱占、车乱停、线乱拉等乱象基本不见,乡容镇貌、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有了很大改观。记者听到村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乡变美了”。

  近一年来,灵洞乡通过普及“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行动提升,努力营造环境优美、人际和谐、治理有序、风尚文明新局面,让集镇成为兼具城市功能优势、又彰显农村生活情致的幸福美丽家园。

  除了环境的提升,悄然改变的还有村民的文明意识。在此次小城镇文明提升行动中,该乡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墙、横幅、倡议书、广播等宣传载体,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多角度地开展小城镇文明提升行动宣传。通过“最美庭院”、“最美家庭”的评选,垃圾分类、秩序规范活动,移风易俗提升行动等开展,树立文明新风尚,打造乡风新典范。

  从2014年,该乡就率先在全市开展了“鲜花换爆竹”主题活动。往年,不少村民要到费龙口一带的山上祭祀,鞭炮的燃放带来不小的山林火灾隐患。于是,乡里在费龙口村阳光山脚建成集中祭拜点,引导群众在集中祭拜点开展祭扫活动,用一束束鲜花换下了火烛鞭炮,换来清新的环境和山林火灾的低发。今年春节期间,费龙口阳光山脚至甘露源一带的山林火灾发生起数从三十多起下降至零。

  如今,在全乡各村、企事业单位遍布着志愿者服务队,据统计目前已有在册志愿者1500余名,组成25支服务队。这些服务队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文明提升行动过程中,开展专题志愿服务行动20余场,超过1200人次参与了集中志愿服务。正是这些美丽身影的无私奉献,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和谐共处的美丽灵洞注入新生力量。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