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下王文化礼堂:历史脉络延续 文化精神传承

2018/03/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现在,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已不再是人们对于春节的最大追求,办一场“村晚”或许正成为春节活动的“新宠”。今年,兰溪市游埠镇下王村就在村文化礼堂里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村晚”。

  “节目全部都是村民自编自演的,有广场舞、舞狮、个人独唱等。”近日,下王村民章早红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得益于近年来文化礼堂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的开展,下王村村民的文化修养和艺术水平进步很快,这也大大激发了村民要举办一场“村晚”的热情。

  下王村文化礼堂修建于2013年,坐落在兰溪市级文保单位雍睦堂内,推开厚重的老祠堂大门,浓烈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堂首的兰荫讲堂,似乎在诉说着祠堂的新老使命;厅堂两侧的文化长廊,沿着时光追溯下王与婺学泰斗王柏之间的数百年渊源;厢房里农家书屋,继承着诗书传家的家风家训。

  “我们把文化礼堂融入到老祠堂,一方面是考虑到一地两用的方便性,另一方面则希望将下王的历史脉络延续下去。”下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春介绍,老祠堂里建文化礼堂,不仅仅是一种老树发嫩芽的憧憬,更是一种文化精神的传承。

  如今,在这座老祠堂内,除了培育出农民春晚这样的文化大餐,也见证了不断充实的农民文化生活渴望与变迁。六一儿童节,老少同乐齐欢度;九九重阳节,呈现出暖暖敬老情;党员活动日,凝聚党员向心力。

  “我们在文化礼堂里举办‘村晚’,意义绝非仅仅是全体村民的一次艺术盛宴。”王国春说,文化搭台唱戏,使文化礼堂成为一个平台,作为全村的代言者,期盼让更多在外的村民看到近年来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让更多在外打拼、学习的下王人能回归乡村、振兴下王。

记者 姜一峰 实习生 童 茜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