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金桥村文化礼堂:展示水文化 弘扬传统文化

2018/02/06 来源:兰溪新闻网

  “之前我都在外打工,最近因为身体问题在家休息。现在,文化礼堂弄得这么好,晚上没事情,我都会去那里喝喝茶、聊聊天。”昨天,兰溪市赤溪街道金桥村村民董文龙笑着指指边上的文化礼堂说。

  金桥村由原来的插口、桥头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现有405户1335口人。2008年,该村完成村庄整治后,基础公共设施也逐渐完善。

  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从一开始就孕育着思想内容丰富的水文化。年年饱受水患的金桥村,也将水文化契合到村文化礼堂建设中。整个礼堂的设计切合村情,围绕金桥村的“三水”文化开展,即“水景、水缘、水患”,使得文化礼堂的主题建设符合当地特色,弘扬本村文化。

  “为让礼堂充分发挥作用,能更好更快地融入到村民的文化生活当中去,金桥村落实了文化礼堂专人管理制度。根据村民的作息时间,文化礼堂定时向村民开放。”村党支部书记刘小明告诉记者,平时,村民经常会到礼堂里上网、看书、唱歌、跳舞。为让村民能够学习到一些新技术新知识,礼堂每月还会在兰荫讲堂开展专题专场活动,如农技知识讲解、普法知识和健康知识普及等,还会不定时邀请文化干部下乡授课。

  金桥村文化礼堂分三个主要部分,一是宣传窗,就在文化礼堂一楼,展示村史、成就、风光、美德、党建、村务、民情等内容;二是文化大堂,在二楼,由舞台、照片展馆和书画室三个部分组成;三是兰荫讲堂,设在文化礼堂三楼,由教室、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和春泥计划活动展示栏四个部分组成。

  每逢各种特殊日子,文化礼堂也是村民举办各种仪式的场所,如春节的接春仪式、村民的嫁娶等。“我们在文化礼堂举办了新入学学童的启蒙仪式和政协书画社送文化下乡活动。”刘小明说,金桥村参加兰溪星舞台比赛的舞蹈就是在这里排练的。接下去,村里准备组织有才艺的村民成立村民演出小组,在自娱自乐的同时,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我们将通过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开展,让文化礼堂成为金桥村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学习中心,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

记者 黄浙川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