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胰岛素怎么保存?

2018/02/02 来源:兰溪新闻网

  相信不少糖友都在使用胰岛素,而胰岛素如何保存呢?胰岛素使用后怎么保存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1.胰岛素是蛋白质产品,在高温或冰冻的情况下会变性失效。对于没启封的胰岛素应该在2~8℃温度下的冰箱内冷藏保存,可以一直保存到包装保质期失效为止。胰岛素不能冷冻、曝晒或长时间震荡,所以如果是夏天或冬天直接室温下保存是不对的。

  2.对于正在使用的胰岛素,在常温(25℃左右)下可以保存一个月左右,所以已经开封的胰岛素可以在常温下保存,注意避免直接热源或阳光照射,避免震荡。另外胰岛素笔(内装有胰岛素笔芯)在每次注射完了以后不宜再放回冰箱里,因为注射笔反复从冰箱中放入取出,如果针头未取下,胰岛素药液热胀冷缩就会吸入空气形成气泡,影响剂量的准确性。

  3.乘飞机外出旅游时携带胰岛素不要随行李托运,托运舱温度过低,会使胰岛素变性,失去降糖效果。最好能随身携带一个保温箱。乘坐飞机旅行时,胰岛素应装入患者随身携带的包中。如果是开车外出旅游也不要把胰岛素放在车里,因为夏天车内的气温可能会升高到60℃以上,会降低胰岛素的效价。

  4.是否失效的判定:在每次注射前可以检查下胰岛素液的外观,正常情况下,速效和短效胰岛素为无色澄清溶液,一旦有混浊或液体变黄就不能使用;中、长效胰岛素或预混胰岛素一般呈均匀的雾状,一旦出现团块状沉淀物,不能摇匀则不能使用。另外,过了保质期的胰岛素不得使用。

  5.胰岛素注射的部位:可选择腹部皮下、大腿外侧皮下、臀部皮下和臂外侧皮下。一般多选用腹部皮下脂肪层和大腿皮下脂肪层,这两部位可以自己双手操作,使用方便、安全。也可以在这四个区域之间轮流变化注射。

兰溪市人民医院金嘉倩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