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兰溪非遗

李时新:徽胡技艺传承人的坚守

2018/02/01 来源:兰溪新闻网

  在兰城,有一位徽胡制作传承人,名叫李时新。今年75岁的李时新,与徽胡一生结缘,不仅会制作徽胡,而且还会演奏,一辈子从事文化宣传事业。现在,他和女儿经营着一家喜庆服务部。

  徽胡是婺剧中的主打乐器,又称科胡,源于京胡。木杆、丝弦,琴筒内直径为二指,用短弓弓法,配以揉、滑等指法,所奏之音韵味独特。徽戏、婺剧徽胡竹琴杆、竹琴筒比京胡琴筒长,琴筒直径比京胡小,徽胡音质比京胡尖细,脆嗲。

  昨天,尽管是大雪天,李时新的服务部里却显得分外温暖,墙上挂着演出获得的诸多奖项、赴法国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演出的纪念、赴西班牙国际文艺的友情演出照片等。

  1943年出生的李时新,人生经历可谓是丰富精彩。“我11岁时就登台演出,当时是为抗美援朝义演,卖票的钱捐献给国家买飞机大炮。”李时新回忆,他在台上拉了一首二胡曲子,演出效果还不错,演奏结束后,台下观众都为他鼓掌。

  李时新具有音乐天赋。1955年,十几岁的他参加兰溪首届中小学生文艺汇演,得了一等奖。“我记得我表演了二胡独奏,曲子是《三潭印月》,没想到得了奖。”从那以后,二胡演奏成了李时新生活的一部分。从兰一中毕业后,由于在演奏方面十分出色,他被分配到了兰溪婺剧团,十八九岁的他成了婺剧团的一员。之后,李时新基本都从事文化宣传工作。“文革”期间,大部分人都荒废了多年的演奏,但李时新却仍旧参加宣传队的演出。1996年,还组建自己的李时新乐队,创建了喜庆公司,参加各种庆典活动。退休后,李时新和女儿一直经营着这家公司直到现在。

  由于乐队演奏水平出色,2002年时,李时新与其他乐手组成的乐队,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民间艺术节主席古思瑞的邀请,随兰溪市少林武术学校的师生一同赴法国孔福郎市参加第45届孔福郎世界音乐舞蹈艺术节。“那次是我们代表兰溪市首次参加境外文化交流活动,要让异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了解兰溪。”李时新说,有了首次法国演出的经历,2004年,在西班牙开展了国际民间艺术节,受到艺术节组委会主席候衫玛萨罗玫洛的邀请,李时新乐队在国际文艺节友情演出,将中国的传统民间音乐带到了国外。

  李时新和婺剧的结缘与他的家庭影响分不开。“我的父亲是一位制作徽胡的手艺人,从小我就喜欢在一旁看着父亲制作徽胡。”李时新说,做二胡的手艺是祖传的。在他学习制作二胡时,他的父亲告诫他,要做出一把好的二胡,首先要学会演奏二胡。按照父亲的要求,李时新在演奏、制作的道路上十分努力。

  要制作出一把优质的徽胡,用料十分讲究,制作时需要精湛的手工工艺。这样用心制作而成的徽胡,才能达到音色纯正。“当时兰溪会拉二胡的人都很少,何况还要会制作。”李时新说,正因为做的人少,金华婺剧团乃至浙江省的婺剧团用的二胡,都是从他这里定制的。“浙江婺剧团要录婺剧专辑前,都会提前在我这里定制一把徽胡。”李时新说,虽然定制的价格要高出许多,但是音色和品质都比一般的二胡要好得多。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喜爱痴迷婺剧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但李时新仍然坚持传统手工制作徽胡,将这门手艺与婺剧的魅力传承下去。

记者 沈冰珂/文 记者 黄金铨/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