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一入兰城 如入诗画

迎宾大道入选省级精品示范道路

本网记者带你发现它的美

2018/01/3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沿330国道自婺城新区,或是从杭金衢沈村高速口进入兰溪,一条长约10公里、双向六车道的大道在眼前铺陈,这是G330兰溪迎宾大道段,兰溪人亲切地称之为“迎宾大道”。

  近日,我省下发有关文件,通报全省“四边三化”“双百”创建考评验收情况,兰溪市迎宾大道沈村至横山段、杭金衢高速沈村入城口分别通过2017年省级精品道路、省级精品入城口验收,其中迎宾大道入选2017年省级精品示范道路。

  一入兰城,美从中来

  路如其名。迎宾大道是兰溪对外连接的重要通道之一,直通兰溪主城区。向东,它与金华、义乌、杭州、上海相连;向西,与龙游、衢州等城市连通;向南与金华主城区、武义、永康相连;大道中部则与兰湖大道相接。

  横山塔影、绿屏迎客、碧水潮声……昨天,记者行走在这条精品道路上,只见如今的迎宾大道,尽显兰溪山水文化特色,车道两侧显山露水、茂林修竹,让行人过客一入兰城,便有入诗入画的感觉。

  这条线路上,也串联着兰溪最具韵味的景致,兰湖旅游度假区、扬子江海绵公园、行知学院、横山、李渔公园、芥子园……城市品位在迎宾大道上浓缩展示,成为游人看兰溪最直观的窗口。一条省级精品示范道路的诞生

  “兰溪这座城市挺干净、漂亮的,我原以为只有海滨城市才会这么干净。”一周前,来自辽宁大连的游客梅杰到兰溪旅游,从兰溪市区到兰湖旅游度假区,经过迎宾大道时,她对这条路上的景致印象深刻。

  迎宾大道的美,是从去年开始显现的。

  2017年,兰溪开展迎宾大道省级精品示范道路创建,投入1.9亿元,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改造,实现公路与人、自然、社会的和谐共处。

  记者从市“三改一拆”办了解到,一年中,迎宾大道沿线拆除了6块高炮广告牌、42处违法广告牌,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3处,面积1.2万平方米;整改蓝色屋顶87处,面积2.34万平方米;粉刷赤膊墙58处,面积1.79万平方米。

  消除这些视觉污点后,曾经满目的杂乱无章,再也不见了踪迹。与此同时,1.47亿元的迎宾大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赋予了这条道路“新生”。迎宾大道及杭金衢高速入口景观提升改造,共新栽植大乔木31524株,小乔木3985株,竹类39626平方米,灌木31763平方米,地被163533平方米,混播草坪15846平方米,共计绿化面积56公顷。

  一条繁花似锦的生态绿道

  作为兰溪的重要交通干道,迎宾大道的景观改造在设计时充分考虑管理者、游客和居民的需求,以特色品牌、生态景观和智慧建设为贯穿始终的设计理念,通过整体景观提升和节点设施的改造,将迎宾大道打造成为古今融汇、人文灿烂的兰溪品牌展示窗,低碳环保、雨水回用的城乡生态主廊道,灵妙巧省、智能便捷的基础设施示范带。

  在迎宾大道建设过程中,还融入了海绵城市设计理念,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这还是一条“花海大道”,再过两三个月,道路绿化带内的樱花渐次盛开,行驶在道路上如置身花海中。微风吹过,白色的花瓣悠悠落下,一团团、一簇簇,远远望去如云似霞,煞是好看。而波斯菊、马鞭草等花卉一年四季绚烂盛放,装扮着道路沿线。

  未来,这条省级精品示范道路将继续发挥“迎客松”的作用,以它的绿美之姿,讲述兰溪老工业基地城市转型的新故事。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