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告别难产一件白衬衫的尴尬

兰溪纺织加速迈向“时尚纺织”时代

2018/01/3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曾经,兰溪纺织企业生产不出一件正装白衬衫,是我们所有人心中的痛。这种状况,正在改变。”1月25日下午,在兰溪市纺织行业协会二届五次会议上,会长童福友说的一件事,顺了压在纺织人心中的一口气。

  原来,不久前的兰溪“两会”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身穿兰溪企业设计生产、袖口带“兰”字标识的白衬衫参会,当了一回“兰溪织造”代言人,也让兰溪纺织企业生产不出一件白衬衫成为旧闻。

  早在南宋时,兰溪的丝绸业便被列为官府统购。改革开放初期,毛巾产量和出口量便双居全省首位。如今,兰溪规上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一来自纺织,拥有纺织企业约1600家,从业人员6万人,纯棉白坯布料年产量全国第一,牛仔布出口涉及“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和地区。

  辉煌履历的背后,有兰溪纺织人心照不宣的痛点:兰溪纺织仍处于产业链下游,也是利润的最底端。面对痛点,纺织企业百般尝试,沿产业链溯流而上,谋求市场突围。浙江奇锦纺织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代表。两年前,该企业实施技改,引入国际先进设备和高端研发团队,利用两年时间攻克技术瓶颈,实现高支高密100支以上高档衬衫面料量产。

  “在这之前,我们也像很多企业一样,生产的是21支、32支低支低密的常规面料。”奇锦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敏芬说,如今企业大批量生产的高支高密100支、120支等高档面料,正源源不断地提供给海澜之家、九牧王等国内知名服装企业。

  最近,这种高支高密面料,被兰溪本地企业———龙马制衣有限公司设计、打样,制成了成衣。龙马制衣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童晓香记得,年初,企业接到兰溪市时尚纺织局下的订单,数量是92件。对于一家长期从事外贸出口的企业来说,这不算大单子,但却正中下怀。

  童晓香介绍,之前企业生产的都是休闲服饰,接受正装衬衫定制还是首次,无论设备还是工艺,要求都不同。然而,开拓高端的正装市场一直是很多兰溪纺织企业的梦想。为此,该企业广泛采集用户样本,按照不同年龄、性别、体型的消费者进行设计制作。

  1月10日,92件衬衫试生产。一周后,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代言人”,试穿这件衬衫步入了“两会”会场,为兰溪发展建言献策。“对兰溪纺织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兰溪市时尚纺织局局长孙伟东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引领更多兰溪纺织企业不断创新开拓,加速向时尚纺织产业迈进。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