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坚持以上率下 压实主体责任

2018/01/23 来源:兰溪新闻网

  编者按:去年以来,兰溪市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上级纪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指导下,找准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即日起,本报与市纪委、监委联合推出“盘点2017正风反腐工作”栏目,回顾2017、展望2018,大力宣传兰溪党风廉政建设典型,宣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决心,凝聚起激浊扬清的强大力量,让人们对正风反腐充满信心与期待。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最近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你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多个村发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私车公养自查发现存在私油公供问题;个别村干部存在大办婚事问题……”近日,兰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振辉在与相关乡镇负责人提醒谈话时这样说道。

  这是兰溪探索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一项新举措。去年6月,兰溪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实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谈话工作的通知》,探索建立党内谈话制度与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并轨融合机制——委托谈话。

  据介绍,纪检监察组织在处置问题线索时或纪律审查后仅按照第一种形态处理的情况下,可委托相关负责人作为谈话人,对其所分管联系、管辖范围党员干部开展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及其它批评教育措施等,通过党风廉政关口前移,着力推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常态化,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净化政治生态。2017年,兰溪市领导层面主动对条线上各单位开展谈话32次,覆盖领导干部120人次。

  近年来,兰溪定新规、出新招,不断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传导到“神经末梢”。2016年8月,兰溪出台《兰溪市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程记实管理办法(试行)》,创新推出记实工作书面台账审签制度。如今,由市委书记带头、从四套班子领导做起,以看记录、指问题、提意见为三大内容的全程记实审签制度,已成为常态工作。

  “要结合分管工作,多记录分管联系科室、学校、单位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和定期约谈等情况……”在市教育局某班子成员的《党委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全程记实本》审签栏上,该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益民签上意见。他说,作为教育部门党委主要负责人,既要把本人全程记实情况送分管副市长审签,又要对本单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全程记实情况进行审签,在严肃、严谨、细致的全程记实工作中层层传导压力,使痕迹化履职的意识更强、台账化记责的程序更规范、“两个责任”的落实更到位。

  那么,主体责任如何落实?落实到什么程度才算到位?这是一些党员干部心中的疑问。去年,兰溪建立“四书一函”制度,包括《目标管理责任书》《责任分工报告书》《牵头任务函告书》《落实责任意见书》和《党风廉政建设建议函》,从工作布置、监督落实、责任追究等实行全程动态监督。

  “‘四书一函’以市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办、重点部门和基层党委等为发放对象,既突出了重点对象,又实现了全员覆盖。”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负面清单形式点问题、提要求,使主体责任内容更加清晰明了,实现了主体责任落实由“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目前,兰溪已下发《牵头任务函告书》9份,《落实责任意见书》50份,《目标管理责任书》103份,提出建议要求238条。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党委、重点在落实。近年来,兰溪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建章立制、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