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兰妈妈式“最多跑一次”

跑出温情高效新速度

2018/01/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日前,兰溪市民熊桂香的丈夫突发脑溢血住院,急需办理房屋抵押贷款用于治病,但房屋为夫妻共有,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房产抵押登记等手续需要夫妻双方同时在场。得知这一情况后,市行政服务中心为熊桂香开通了绿色通道,不动产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专程赶到医院提供上门服务,为熊桂香解决了燃眉之急。

  同样感觉到服务便捷的还有市民杜菁。昨天,她一进入兰溪市行政服务中心,一位身着制服、肩披醒目绶带的引导员就迎了上来。得知杜菁要办理港澳通行证,引导员将她领到出入境自主签注系统一体机旁。在工作人员手把手的指导下,杜菁不到7分钟便顺利完成签注手续,她不禁感慨政务服务的喜人变化。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2017年,“最多跑一次”成为兰溪关注度最高的改革关键词,它不仅仅是一种理念、一个目标,更是越来越多群众和企业最切身的感受、“获得感”最直接的来源。

  截至去年底,全市35家部门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647项主项1079项子项,比对《全省系统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指导目录》,完成率达到97%,其中“零上门”事项150项,实现网上办理事项924项,多点办理事项131项。市行政服务中心进驻部门35个,进驻事项1059项,事项进驻率达100%。

  受理“一窗式”,服务“一站式”。从“多个部门跑多趟”到“一窗受理”,从“一窗一办”到“集成服务”,这正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的一个缩影。一个窗口受理,前后30分钟,完成二手房不动产交易过户登记。日前,房产中介金燕萍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窗口,只花半个小时就帮客户办好了房产登记。“这在以前,没个三四天办不下来。”她说。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没想到不用回老家也可以办手续。”近日,老家建德的郭先生,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服务窗口,不到10分钟便办好了户口迁移。他也是全市第一位一站式办理户口迁移业务的市民。如今,兰溪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一窗受理平台和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并投入使用,实现与省级21个部门37套自建系统225个事项互通;实现全市136个部门单位、16个乡镇(街道)和327个行政村的政务外网接入,全市部门网络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引用。

  “兰妈妈”政务服务,“心服务”温情高效。去年12月18日,《“兰妈妈”政务服务规范》正式发布实施,这是金华地区首个政务服务地方标准规范,以“心服务”即暖心、用心、细心、操心为核心理念,实现由“保姆式”向“妈妈式”转变,提供全程、便捷、优质、高效、精准服务,打造有温情、有亲情、高效能的政务模式。

  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如今的兰溪,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突破口,正谋划实施一批群众最期盼、发展最急需的重大改革举措,以改革加强社会治理,以改革优化发展环境,以改革再创经济新优势,以改革惠及更多群众。

文/记者 杨一之 摄/记者 范湃青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