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让“天下无贼”“天下无事”

平安建设织就百姓安全网

2018/01/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昨天上午,兰溪市公安局上华派出所民警郑双田像往常一样来到他所在的平安指导村新周村。村党支部书记赵荣富看到他,上前和他交谈起来。“小郑,村里有了综治中心,村民有什么问题,到这里来问问就清楚了。前几天,我就在那儿帮村民‘破’了个‘案子’。”

  几天前,村民黄秀花发现家里养的鸡无缘无故少了几只,心里挺着急,怀疑是被人偷走的。为了帮她寻找“偷鸡贼”,赵荣富陪黄大妈到村里的综治中心查看监控。从视频监控看到,黄大妈家附近没有可疑人员出现,只有3只狗追逐她家的鸡。“幸好现在有了监控,原来是几只狗叼走了我的鸡,我差点还以为是被人偷走的,冤枉了好人。”查清真相后,黄秀花安心了。在她看来,现在村里的治安比以前好了很多,“村里路口都装了监控,有它们把门,我们心里很踏实。”

  新周村是兰溪去年35个“无案村”创建试点村之一。为了实现“天下无贼”“天下无事”这个目标,兰溪去年启动“无案村”创建工作,在前期灵洞乡洞源村的试点基础上,选择了35个村作为试点村,从组织保障健全、防控体系完善、社会面管控严密、治安形势好转、群众安全感增强等方面着手抓创建。通过创建,兰溪建成村级监控点1643个,涵盖各主要干道、各村路口等主要区域,编织起一张守护百姓平安的“安全网”。一组数据可以看到兰溪“无案村”创建的成果。去年,35个创建村发生盗窃、诈骗类案件较前三年平均值同比下降38.03%,因建房、土地等纠纷引起行政案件同比下降31.87%,接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57.55%。这些数据下降的背后,是百姓安全感的提升。

    “无案村”的创建,是兰溪市推进平安建设,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的有力抓手。在夯实基础的同时,兰溪创新平安治理举措,努力构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格局。在全市全面推进平安指导员工作,按“一村一警”配备,选派400余名政法干警担任平安指导员,协助、指导村(社区)组织开展平安创建工作,掌握基础信息,调解群众纠纷,从源头化解矛盾。全科网格建设,一方面将党建、公安、民政、司法行政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部门工作全部纳入网格,形成“网格+党建(政务)”、“网格+警务”、“网格+平安”为主的“网格+X”工作矩阵。另一方面,提升群众参与综治的意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到平安建设中,共同打造“平安兰溪”。

  文/记者 张妙娟 摄/通讯员 胡筱俊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