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复兴古城 推进全域旅游

——兰溪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专题议政会发言摘录(上)

2018/01/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昨天下午,政协第十四届兰溪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联组讨论的形式召开专题议政会。委员们围绕“复兴古城,推进全域旅游”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陈兴兵:把握六个重点 推进全域旅游

  推进全域旅游,当前亟需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确定一个“定位”,就是“打造中华文化新地标”,全力打响这一品牌。二是做好两个“结合”,全域旅游发展要与乡村振兴,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相结合,做到相互促进。三是开启三个“总动员”,要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总动员,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四是增强四个“自信”,要切实增强发展全域旅游的能力自信、文化自信、资源自信和环境自信。五是画好五个“同心圆”,要全力画好全市上下同心圆、部门同心圆、城乡同心圆、干群同心圆、景区同心圆。六是推进六大“转变”,在项目上,要由景点建设向目的地建设转变、由服务型向体验型转变、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在主体上,要由旅游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由部门管理向党政统筹管理转变、由景点服务向全域服务转变。

  孔晓明:加强文物保护是古城复兴的首要工作

  兰溪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兰溪全域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潜能,对古城内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则是古城复兴的首要工作。他建议,要合理利用兰溪的文物古迹,充分发挥其价值;市政府应出台针对古城文保单位的文物认养政策,发挥民间力量,解决政府财政压力;充分利用文物资源,加强修缮保护,复原古建筑的整体风貌。

  朱兰庆:在古城打造非遗项目一条街

  兰溪古城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有许多人文故事可以挖掘,在古城建立非遗一条街,让大家在古城游玩中,既了解兰溪的非遗,又可以让非遗项目在游客中交流和品尝。兰溪应注重非遗接力,加大人才培养,设立奖励机制,开设非遗兴趣班或民俗技艺班,并利用公益性文化设施,开展各类活动;要注重扩大宣传,利用传统节日开展文化活动,结合城市改造,将非遗资料妥善保存;要注重保护开发,实现非遗文化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加大扶持力度;要注重统筹规划,集中非遗文化,打造非遗项目一条街。

  胡开辉:创新城市宣传助力全域旅游

  兰溪要发挥古城古镇古村历史文化优势,加快旅游转型发展,全力打造“古韵风情旅游地”,首先要明确旅游主体,目前社会老龄化严重,旅游市场受众群体以老年人为多,可以集中全市旅游资源,主推“老年游”;形成联动宣传机制,联合旅游局、旅游公司、卫计局、文化局等多个部门单位,针对老年群体,通过不同方式丰富旅游资源;宣传方式灵活多样,制作具有明确定位的城市宣传片,加大网络宣传,丰富网络活动;注重宣传品牌建设,各职能部门应尽早对旅游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保护旅游形象。

  刘松美:打造黄大仙旅游升级版,为古城复兴加码

  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兰溪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赋予了新内涵。黄大仙故里作为兰溪古城独特、不可复制的文化符号,更应该深度挖掘和研究。兰溪应举办系列活动扩大影响,打响“黄大仙故里”金字招牌;要借助古城复兴、北山开发、高铁小镇建设的有利契机,整合旅游资源,深度挖掘和融合,沿北山打造一条黄大仙风情旅游专线;要提升黄大仙文化研究和祈福活动的规格,建立国际性的黄大仙文化研究机构,以香港为基础,加强与东南亚各国相关机构的联系;以黄大仙文化丰富兰溪旅游产品内涵,建议将杨梅、毛峰、黄蜡石等产品冠以“大仙”之名,并开发黄大仙药膳等休闲养生旅游产品。

  许佩秦:加强文旅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支撑兰溪古城复兴

  兰溪作为千年商埠,古城、古镇、古村遗存完整,农耕时代文化要素保存齐全。古城开发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旅游开发,其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专业人才的要求非常严格。在古城复兴遇到人才瓶颈的时候,兰溪应建立健全引育机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安排专项资金,明确工作目标、发展方向和具体举措;要深化选才用才体制,建议可以探索特殊才能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收益分配,逐步构建起有利于优秀人才成长的选人用人体制;探索“人才共享共育”模式,重点引进国内外顶尖团队和知名设计公司,借力高校培养文旅人才,培育优秀的营销团队和服务人员,鼓励本土旅游企业做强。

  朱之辉:升级西翼龙头推进全域旅游

  对比周边县市旅游发展,兰溪诸葛的旅游虽然起步较早,但始终没能做大做强,存在旅游产品过于单一、龙头效应尚未体现、市场营销存在短板等问题。兰溪应深度推进诸葛旅游开发,引进高端团队,进行专业的市场化运作,改变“农民办旅游”的现状;顺应产业趋势,依托深厚的中医药传统,定期举办中药文化节等活动,结合李渔文化,推出“游园听戏”夜游活动;整合周边资源,加强诸葛村与周边村联系,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完善服务设施基础,加大营销力度,扩大市场份额。

  蒋鹏飞:将兰江湿地公园打造成兰溪古城的“后花园”

  兰江是兰溪的母亲河,它从古城墙脚顺流而下,牵引出一方宝地——兰江湿地公园,建议利用兰江湿地公园毗邻古城的区位优势,将兰江湿地公园打造成为兰溪古城的“后花园”。在建设“后花园”中,要树立超前意识,坚持遵循保护为先,适度开发为辅的原则,建立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兰江黄金水道的生态系统;要树立统筹意识,在相关项目的建设中,尤其在建筑风格上,注意统筹兼顾,使之与古城相呼应,与兰江相融合;要树立和谐意识,注意域内植被与江景的和谐统一,营造“山水兰溪”的独特风格;要树立公益意识,确保人力、财力、物力的支持,明确建设管理主体。

  王凌喜:编撰《兰溪丛书》推动古城复兴

  丰富的资料既能存史,更能资政,系统的梳理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最大的功用。为此,建议兰溪编撰《兰溪丛书》,由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和编辑部,将全市层面的书籍出版工作一个口子管理,统一部署,统筹安排,整合力量,形成规模;加强人员力量的保障,搭建编辑班子,将有意于文史研究的社会力量充分吸收,尽快保证编撰出版;每年给予一定的经费保障,分近期、中期、远期阶段出版,让地方文史工作者为推动兰溪全域旅游,推进古城复兴尽一份力。

本版文字 记者 项柔刚 成 超 本版图片 记者 王 萍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