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推动乡村振兴,构建品质幸福城

——“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2018/01/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兰溪市人民政府市长蔡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昨天,出席兰溪“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推动乡村振兴,构建品质幸福城”等热点话题,纷纷建言献策。

  ●争创A级景区,推动柏社乡村振兴

刘秋瑾代表

  今后,柏社将以争创A级景区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工作,推动柏社振兴。

  一是扩面。今年我们计划在下陈及工作片各村先全域开展A级景区创建,首批下蒋坞、下陈、新宅要完成创建,岗岭下A级景区要提档,下蒋坞计划直接创建AAA景区。

  二是提档。以目前与沪杭苏的几家旅行社合作为契机,重点提升接待能力和接待水平,以健康+体育+养生为重点,突出各村特色,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努力增加我乡在全市旅游业中的占比。 三是提质。不断加大旅游配套投入,开发旅游项目,让游客喜欢来、留得住、玩得好。特别要注重招商选资工作,有针对性地招引相关投资主体,重点招引有实力、有经营能力、能吸引客源的投资金项目。

  ●支持农村创业,培育三农工作人才队伍

赵小建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振兴乡村,其目的就是营造高品质、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需要现代职业农民与创业创新人才的融合。因此,振兴乡村,同时需要提供培养和吸引现代职业农民的政策,搭建相关的平台。

  积极引入有志于乡村建设、乡村经济发展、乡土社会重建的投资主体,尤其是企业家人才,支持他们回乡创业。 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人才队伍,还有各类专业服务人才。另外,要加大对农村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服务乡村振兴的水平和能力。

  ●加大农村环境提升和农村产业扶持力度

毛国忠代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乡村振兴,这让我备受鼓舞,深感振奋,它为我们农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们做好农村工作的信心。 对于加快乡村振兴,我的建议是:一要加大对农村环境的提升,让农民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像我们厚伦村,这些年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实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垃圾分类、美丽乡村建设等,村庄的环境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过去我们总羡慕城里人住得干净,现在反过来,城里人羡慕我们住得舒适。每到过年过节,一些在外人士回家探亲的时候总会对村庄环境的改变赞不绝口。二要加大对农村产业的扶持。通过扶持各村的特色产业、传统产业,让更多的农民变富,让村集体经济变强,让村里有更多的资金来建设好新农村。

  ●留住乡村印记、延续历史文脉

杨文忠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不只是一个单纯的经济发展,更是涵盖了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多个领域。乡村振兴需要留住乡村印记,延续历史文脉。迎合只会被超越,特色才能经得住时间的洗礼。 习总书记曾号召“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村承载着独特的地方文化,乡村文化是“乡愁”基因的重要载体。我们要细致挖掘本村的本土文化,例如洋港村将红色女子民兵文化、千年渡口文化等亮点文化串起本村文化脉络;同时,落实习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求,高品质弘扬文明家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时代新风,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与品质。

  ●巩固小微水体整治成果

张彩霞委员

  近年来,兰溪“五水共治”深入进行,“清三河”工作向小微水体延伸,全市上下积极开展小微水体剿劣工作。目前,治理已取得重大成果,但部分小微水体整治仍存在效果欠佳、水质反复等问题。为了进一步保持良好的生态水环境,我建议,一是加强水域治理统筹协调。从全域生态系统的角度重点关注小微水体的治理协调性、配合度,同时结合水体自身特点,综合治理,以疏为主,尽量维护原有生态系统自净能力,巩固水生生态系统,保证治水效果。二是加大治水宣传力度。实行“门前三包”管理,维护小微水体水环境;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全民护水氛围;让村民主动参与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早解决,共同维护小微水体整治成果,保持良好生态水环境。

  ●助推美丽乡村振兴

叶小钢委员

  我们要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建设美丽乡村。我建议:一、加大支持“三农”力度。兰溪要加大农业农村经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力度,重点加大美丽乡村公路建设。二、重点培育特色观光农业。要大力支持发展以观光农业、花海经济、果旅经济为主题的美丽经济建设,拓宽农业功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增美、农业增效。三、重点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制定相关政策予以鼓励支持,以点带面,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四、要大力扶持乡村贫困家庭,挖掘资源,依托优势,实现兰溪大旅游产业发展。五、加大“三改一拆”力度,促进村容村貌改善,实现农村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助推美丽乡村振兴。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蒋鹏飞委员

  针对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工作,我建议:一、政策支持。目前,大部分农村的集体经济还不富裕,农业农村的基础建设还很薄弱。建议加大对农业农村的财政支持力度,每年随着财政收入的增加而增加。二、技术支撑。要通过技术革新,改变传统农业的耕种模式,积极探索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新技术,加大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培训,继续培育“一村一品”示范村,真正体现出“万亩粮食功能区”的高新技术优势,做到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政府引导,最终带动农民致富,农业、农村变样。三、清洁田园。建议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投入一定经费进行环境清理,为建设美丽田园综合体打好基础,为推进兰溪全域旅游增添光彩。

  ●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美丽乡村

陈国有委员

  在我看来,美丽乡村就是要让农民生活得更好,居住得更好,挣到的钱更多,健康更有保障。目前,很多农村青壮年不得不外出打工,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所以建设美丽乡村最大的阻碍是在增加农民收入上。近些年,下陈高山蔬菜基地的创建,为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其实农村和城市的互补性很强,农村可以提供大量物美价廉的绿色有机农副产品以及旅游资源,城市可以向农村输送各种信息、资金、技术和旅游人群。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城市居民对生活的品质要求日益提升,同时对新鲜绿色有机农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这正是农村增加农民收入的强力支点。所以,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但要让村民生活在农村,更要让农民工作在农村、挣钱在农村。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