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奋力谱写“一区一地一城”新篇章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二)

2018/01/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昨天,出席兰溪“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各自驻地,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纷纷发表看法,继续积极建言献策。

  聚焦实体经济,加快产业升级

  《报告》指出:加大实体经济扶持力度,推动各项政策落地。

  丁勇代表:报告中聚焦了实体经济,我认为这是当务之急的。我建议政府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同时,要为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按照企业类别给予不同企业长久持续的政策。

  《报告》指出: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整治“低小散”企业400家。

  周奕代表:一方面,“僵尸企业”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而没有产出,另一方面一些优质企业、项目却没有足够的用地空间,这大大影响了经济发展。政府要专门成立有关工作机构,大力推进“僵尸企业”的处置,腾出发展空间,为经济增长添后劲。

  《报告》指出:抓好纺织业省级试点建设,着力拓展纺织产业链,成立纺织产业研究院,加快浙中纺织国际配送中心建设,深化与上海纺织集团战略合作,争创国家级出口纺织面料质量安全示范区、牛仔面料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胡浩键委员:兰溪是纺织大市,有纺织企业1600多家,但高新技术企业却寥寥无几。希望加快传统纺织企业的改造升级,增加相应投入,重视新技术的开发和利用,提高纺织产品的竞争力。同时,兰溪纺织企业生产制造能力很强,但销售能力则较为薄弱。去年由政府牵线搭桥与上海纺织集团携手合作,充分利用上海纺织集团优势,借船出海,效果显著。希望将来也能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与类似的大企业、大平台深入合作,开拓纺织销售市场。

  聚焦全域旅游,统筹城乡发展

  《报告》指出,创建省级美丽乡镇1个、省级精品村3个以上、金华市级美丽乡村15个以上,创建省级森林城镇、省级森林村庄各2个,继续推进“三个标配+”建设。

  马雅萍代表: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兰溪大部分农村的环境提升不少。但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农村“低小散”企业仍然存在,影响小城镇综合整治、乡村旅游开发等。建议对存在安全隐患、环境污染、生产效益差的“低小散”企业进行整治关停;对生产效益好、节能环保的给予政策扶持和培育指导,帮助企业“小升规”。

  《报告》指出:壮大龙头企业,建设“三园一中心”,大力发展木本油料、杨梅、枇杷、中药材、花卉苗木、水产六大区域产业板块。

  赵惠民委员:兰溪是一个农业大市,要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首先要加大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让龙头企业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其次乡村想致富,先修路,要立足乡村道路建设,打通农产品运输通道;再次要加快特色乡村观光旅游的发展,培育一批乡村观光旅游区,以点带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同时,还要继续加大“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力度,从源头解决问题,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报告》指出:推动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孔晓明委员:乡村振兴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五个方面,但是现在很多村没有集体经济。建议责任部门做好规划,根据每个村的特点发展相应的产业。同时,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故事,在发展乡村的时候,要把每个村的故事讲好,体现出自己的文化特色。

  《报告》指出:围绕生态宜居,以“美丽全域化、建设兰溪大花园”为目标,启动“百村景区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企业2家以上,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1个;柏社下蒋坞村、横溪田畈周村等A级以上景区村庄18个。 徐晓君委员:兰溪要将现有的城区休闲公园资源整合利用好,不要浪费。美丽乡村建设要有规划有美感,要尽可能地保护生态资源。在农村土地复垦或造地项目要因地制宜,要切合实际,不要因为完成一些任务而破坏自然环境,这样养护成本太高,得不偿失。

  聚焦项目提速,强化要素支撑

  《报告》指出,以美丽公路建设为抓手,加大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力度,创建黄楼线(黄店至楼塘)、新蒋线(新周至蒋堂)等美丽公路4条。

  徐素玲代表:作为新周人,对新蒋线的建设格外关注。这条路贯穿江南高新园、马达集镇、兰湖景区,因此意义很大。现在这条路平均宽度只有6米,希望在对这条路进行美丽建设的同时,对部分路段进行拓宽,使该路既美丽又通畅。

  《报告》指出:实施外网畅通工程,全力推进金建铁路项目前期,同步谋划高铁小镇建设。

  何文平委员:当前,金建铁路项目启动,高铁站已有规划,现有的火车站将取消客运功能,其功能转换和金千线的改造提升迫在眉睫。我建议,加快改造金千铁路城区段,拓展城市空间发展动能;改建车站博物馆,丰富文化内涵,增强古城历史教育功能;保留城市绿皮观光车,提升金千铁路城区段的旅游功能。

  《报告》指出:改善乡村路网,推进农村联网公路建设,大中修农村公路45公里。 唐华杰代表:《报告》中提到修建农村公路,但实际上仍有不少农村公路十分拥堵的情况。例如墩头到白沙的路,只有7公里,但一到节日便十分拥堵。因此建议加强各乡镇的农村路网建设,缓解道路拥堵状况。

  聚焦动能转换,提高发展质量

  《报告》指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破信息孤岛,推进系统互联互通,加快实现“一窗受理”“一证通办”“一次办结”,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100%的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

  张洁琳委员:自“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以来,兰溪深化改革创新,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079项,完成率97%,“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全省第十五名。2018年,建议兰溪继续加快全市电子证和档案电子化的建设,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信息安全建设,保障电子政务运行;加强基层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打造基层便民平台;精简材料和简化流程的同时结合法律法规,并联系实际,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中能更人性化,灵活性操作。 陈刚委员:当前“最多跑一次”最大的难点,技术层面的原因在于信息不共享。要做到“最多跑一次”,关键是要让信息“跑”起来。建议政府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全市建立统一的网络平台,通过大数据,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同时,出台容错工作机制,使窗口工作人员更好地践行服务。

  聚焦环境革命,打造绿色家园

  《报告》指出: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兰江将军岩出境断面水质均值达20年最好水平。纵深推进“五水共治”。以勇夺“大禹鼎”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河长制”。 徐刚代表:“五水共治”取得了实效,作为游埠镇中心卫生院的代表,在日常工作方面遇到医用废水排放的问题。现在基层卫生系统,需要医疗废水处理工程。医用废水中含有一定的医用废水病体传染源,按照国家环保要求,医用废水一定要经过专门的消毒废水系统,才能排放。这项工程需要的资金比较大,建议政府尽早给予安排。

  聚焦民生保障,提升幸福指数

  《报告》指出,推进教育现代化创建,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加快兰花小学项目进度,启动职教中心(教育中心)项目前期。新建云山、梅江等公办中心幼儿园,实施薄弱幼儿园改造提升工程。

  李美艳代表:行知学院的落户让兰溪进入大学城时代,但我们也要看到兰溪教育仍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北片教育资源不足,学校硬件设施有待提升。希望引起重视,优化北片乡镇的教育布局,让孩子们享受更好的教育。

  徐丽萍代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觉得“南大门”不仅要美化,还要“雅化”,让文化发挥作用。如今很多村里有文化礼堂,对于小孩子的社会教育,我建议在村里设立“书香小屋”,给孩子们提供安静学习的环境,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他们“心灵港湾”。

  《报告》指出:优化医疗布局,启动主城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探索实施“医共体”改革,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家庭医生服务质量。 蔡小晖委员:医疗作为老百姓的民生保障,受到各界的关注。但目前,兰溪的基层医疗还存在人才流失、病源流失、收支不协调和信任度不高等问题。为此,建议加大对基层医疗人才的培育和挖掘,大力提升基层医疗设施基础和资金保障,并为就诊困难和病情严重的患者开辟绿色通道。

    本版文字 记者 项柔刚 叶旭萍 陈燕娟 姜一峰 成超 杨一之 林玉洁 张妙娟 沈冰珂 赵红霞    本版摄影 记者 黄金铨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