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一名“新兰溪人”感受到的产业转型变化

2018/01/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1月10日,在兰溪光学膜产业园,浙江锦浩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品保部经理黄亚斌在实验室对产品进行分析。而让人想不到的是,就在四年多前,他还是当时华东铝业的一名技术工人。在经历工作变迁的同时,黄亚斌也感受到了产业转型所带来的无限生机与活力。

  黄亚斌是江西赣州人。2009年,从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就成了当时浙江华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铸轧厂的一名普通工人。由于工作出色,到2013年,黄亚斌已成为华东铝业铝合金公司的副总经理。就在这一年,华东铝业由杭州锦江集团、红狮控股集团顺利完成战略重组。2014年,华东铝业彻底关停了高耗能的电解铝生产线,实施转型升级,进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光学膜新材料产业,着力建设光学膜产业园。

  “2017年,对光学膜产业园和我来说,都是很不平凡的一年。”黄亚斌说。这一年,多个项目落户园区,产业园发展取得了耀眼的成绩。其中,锦辉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年产7200万平方米液晶屏背光模组增亮膜项目已实现量产,锦浩光电反射膜项目一期实现投产,年产3000万平方米液晶复合膜的锦德项目等也在加快推进。而对于黄亚斌个人来说,从传统产业的从业人员,转型到了高新技术产业,成了锦浩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的品保部经理。

  转型是全方位的,身在其中的人有着实实在在的感受。“首先,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工作环境有了截然不同的变化。”黄亚斌说,以前进出车间也没那么讲究,身上还免不了有一些尘垢沾染。但是,现在完全不同,在光学膜的生产车间,环境要求非常高,落尘、湿度、温度都有具体标准。员工要戴上口罩、发罩,穿上无尘服、无尘鞋,“全副武装”经过风淋室洁净后,才能进入车间。“这也是从传统产业的粗放式品质要求,转变为精细化高标准品质要求的具体体现。”

  “节奏快了”是黄亚斌眼中产业转型带来的第二个“变化”。“华铝时期,每年研发新产品最多不过五六种,而现在,仅锦辉一家企业2017年研发的新型号产品就超过了60种。”黄亚斌说,产业的转型,让他们适应了快节奏、高效率的工作方式。

  “品质理念的改变,是转型后的又一大变化。”黄亚斌表示,从传统产业追求产量、销量,到现在追求高品质、高标准,对员工理念上的冲击巨大。“要求我们把品质管理贯穿于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方面。”从这一方面来说,黄亚斌认为,他们日常的学习和提高必不可少。

  “团队更富朝气和活力”是黄亚斌感受到的第四个“变化”。“华铝时期,工作人员以本地化为主。而现在,光学膜产业园的职工结构多元,有通过人才引进的,有来自台湾的技术骨干,有从华铝转型的,整个团队粘合度很高,融合很快。”黄亚斌说,相比于传统企业,产业园里的企业更显包容性,大家都在冲着目标,齐心协力不断解决问题,不断攻克难关。

  “政府服务转型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这也是我们感受到的一大变化。”黄亚斌说,在华铝转型和光学膜产业园发展中,他们切身体会到了兰溪市委、市政府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发展上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这也坚定了他们投身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最让人感到高兴的是,产业转型也同样反哺着发展环境的改善。”黄亚斌说,在兰溪的几年,尤其是2017年,他深深地感到,兰溪的天蓝了、水清了、树绿了、路也好了,这些都与产业的转型升级有着密切关联。      记者 项柔刚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