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拆出一片新天地 助力兰溪换新颜

2018/01/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这几日,兰溪市民余卸奶一边忙着置办年货,一边为新家添置物什。市民冯云新也在下金新村的新房里忙碌着,为在新房过年做准备。对他们来说,一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带给他们的不仅是住房的改变,更是新生活的开始。在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他们更是为兰溪城市发展建设出了一份力。

  去年5月,一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在兰溪这片热土拉开帷幕。征迁范围为下金、张村、荸荠塘角、何村、后王、枣树、后地、费龙口8个城中村和桃花坞棚户区,涉及住户约5000余户。余卸奶便是其中一位征迁户,她是桃花坞的老街坊了,对住了三十多年的老房子很有感情,但桃花坞的老旧设施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她说,如果没有这次征迁,他们家不会去想、也没有条件去换一套更好的房子。签约第一天,她一大早就去签约服务大厅办理了手续。如今,他们家在北门买了一套比原先面积更大的房子,住得宽敞,生活环境比以前好了许多。

  很多兰溪人会有这样的感慨,这些年,兰溪城市没有发生很大的变样。凡事欲立则需先破,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有机更新,需要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城市布局。此次列入征迁范围的,均是公共基础设施薄弱,居住环境存在不足的区域,制约了城市品位的提升,与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愿望不相适应。

  设立五个征迁指挥部,由市领导担任指挥部指挥长,同时开展8个城中村和1个棚户区的征迁工作,如此浩大的征迁规模,展现出了市委、市政府的决心和气魄。“十三五”规划中,兰溪提出致力于打造“产业振兴示范区、古韵风情旅游地、品质活力幸福城”。兰溪以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着力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融入全域旅游的设计理念,通过对桃花坞旧居的保护和开发,让这片古城重新焕发青春,重现桃坞寻芳的诗意。

  目前,城中村征迁已进入尾声,拆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桃花坞区块征迁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核查档案,支付补偿款和房票。从入户走访、丈量评估,到签约选房、支付补偿,征迁工作稳扎稳打地推进。这里有全体征迁人员的辛勤付出,更有征迁户对征迁的支持和对政策的拥护。正如征迁户冯云新说的,征迁是市里的中心工作,是为了提升城市建设,我们一定要支持。

  一座欣欣向荣的品质活力幸福城,一座焕发生机的风韵优雅古城,正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                   记者 张妙娟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