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出境水质达到近20年最好水平

一名基层河长眼中的治水变化

2018/01/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1月11日傍晚,忙完了一天村里的工作,兰溪市游埠镇东山项村党支部书记项宝其前往游埠溪岸上转了转。自从当了村级河长,项宝其也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巡查游埠溪了。

  “现在,岸边偶尔还会有零星的白色垃圾,水里不时会有些树叶之类的漂浮物,但是水质和环境总体都保持得很好。”项宝其说,游埠溪东山项村段有一公里左右,这些年,随着治水工作的不断深入,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以上。“与治水前相比,真有天壤之别。”作为基层河长,项宝其对游埠溪的变化最清楚不过了。

  “我们村的这段游埠溪会有如此变化,一方面是上游来水得到了改善,另一方面是村里也在努力让水好起来。”项宝其说,这些年,他们村在环境治理上没少花功夫,光投在环境治理方面的钱就达到了近300万元。

  巡完河,项宝其习惯在村里转转。“2015年,我们村就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这是第一步,也是基础性的工作,让村里的生活污水有了去处。”在该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项宝其告诉记者,现在,这套污水处理系统发挥了巨大作用,让村里的污水不再“横流”。

  东山项村有六口池塘,水质好差,项宝其平时也时刻关注着。“笼里有虾吗?这虾可不错啊。”在村办公楼后面的塘边,一位村民正在收虾笼,项宝其跟他打起了招呼。“这两年,尤其是今年在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中,村里的池塘全部得到了清淤净化,水质有了根本转变。”淤泥清理干净,污染源堵住了,河水日渐清澈,而东山项村并不满足于此。该村还对几口塘进行了环境美化,斑驳的石板路、齐整的花坛、整洁的环境,提升水环境的同时,也装点了整个村庄。

  作为项羽后裔聚居地,近几年,该村着力挖掘“霸王文化”打造的各类元素十分抢眼,“虞姬浣衣房”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前段时间我们刚刚建起来的生态洗衣房,如今,11个洗衣台面在洗衣高峰时段,已不够用了。”项宝其说,生态洗衣房以其洗衣省力和遮风挡雨的特性,受到了村民的普遍欢迎。农村更需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生态洗衣房的贡献正在于此。

  路过村民家门口,项宝其还有意识地打开垃圾桶盖,检查一番。“我们村是开展垃圾分类比较晚的一个村,但是,我们现在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这是让我感到自豪的一件事。”在项宝其看来,垃圾分类这事势在必行。为此,村“两委”也下了破釜沉舟的决心。

  为了让村民更加主动去做垃圾分类工作,项宝其和村“两委”积极开动脑筋,着实想了不少办法。他们设立了垃圾分类考核组,对家家户户每月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考核,并定期公布,让分类工作不合格的村民“红红脸”“出出汗”。这也让村民们意识到了维护村庄环境人人有责。

  巡河+巡村,一路走,一路看,这一趟下来,项宝其花了40多分钟。这一年,村里由治水带来的变化,项宝其如数家珍,感怀颇多。

  东山项村就是兰溪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这一年,在兰溪,310个劣Ⅴ类小微水体被全面消灭,近800口门口塘成功引入活水,16个乡镇(街道)和开发区都建起了水环境管理中心,生态洗衣房掀起了农村“洗衣革命”,垃圾分类行政村合格率和自然村覆盖率均达到98%……因为这些变化,兰江将军岩出境断面水质均值达到了Ⅱ类,是近20年来的最好水质。 这一年,因治水,兰溪已变得更加美好。                           记者 项柔刚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