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奋力谱写“一区一地一城”新篇章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一)

2018/01/1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昨天上午,兰溪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蔡艳代表兰溪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昨天下午,出席兰溪“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纷纷发表看法,积极建言献策。

  聚焦实体经济,加快产业升级

  《报告》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五大主导产业为核心,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金文钟代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如何推进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就兰溪的产业发展而言,要成立五大产业发展的相关指导小组,对每一个产业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更有针对性地加大政策供给,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发展,以达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的目的。

  《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小微企业成长计划”,加快培育“隐形冠军”“小升规”“兴兰工程”企业。

  戴云虎代表:小微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政府要加大力度关心、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尤其是要积极引导小微企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推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做大做强,为兰溪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报告》指出:抓好纺织业省级试点建设,着力拓展纺织产业链,成立纺织产业研究院,加快浙中纺织国际配送中心建设,深化与上海纺织集团战略合作,争创国家级出口纺织面料质量安全示范区、牛仔面料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吴玉忠委员:纺织产业是兰溪的支柱产业。如何振兴传统产业,2017年,兰溪通过成立时尚纺织局,与上海纺织集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着力破解纺织行业融资、外贸市场拓展等难题。但是目前,兰溪不少纺织企业依然存在资金紧张问题。建议由政府牵头,打通纺织产业从下游原料到上游成品的产业链,通过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保障企业有充足的流动资金。

  聚焦全域旅游,统筹城乡发展

  《报告》指出:开篇全域旅游。坚持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不动摇,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以“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的全域旅游理念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打造“中华文化新地标”。

  唐志朝委员:全域旅游是一个全新的旅游概念,包含多方面的内容,需要举全市之力来做。兰溪有着非常丰厚的文化资源,但是目前,兰溪的各个景点都还是各自为政,没有串联成线。因此,游客来兰溪,也无法长久停留。建议发展全域旅游先做好人才文章,聘请高水平、接地气的团队,做好顶层设计,同时通过市场化招聘人才,让真正想干、会干、善干的人参与到全域旅游工作中来,把兰溪散落的景点连成串,再做好旅游+的文章。

  《报告》指出:加大干部培训和人才引进力度,积极构建“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面开启兰溪旅游发展新篇章。

  水鸿雁委员:加大人才招引力度,为全域旅游打造专业化队伍。建立“校村联合”、“企村联合”等制度,以行知学院等高等院校为依托,开设旅游管理等相关专业,从高校中选拔一批旅游从业者,走进乡村,走进全域旅游;同时通过成熟的旅游企业输送一批知名业内人士,以“专家顾问团”等形式,深入乡镇,走向A级景区村庄,积极指导各乡镇、景区建设乡村全域旅游的专业化队伍,夯实乡村全域旅游人才基础。

  《报告》指出:围绕生态宜居,以“美丽全域化、建设兰溪大花园”为目标,启动“百村景区化”建设三年计划行动。 包立成代表: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非常切合兰溪实际。我认为,乡村振兴可以从乡村旅游着力。我建议,政府应该加大对文化特色鲜明的村落的资金扶持力度。像黄店的芝堰、殿口等村,有着非常好的乡村旅游基础,政府应该充分挖掘当地的文化资源,给予文化建设资金,从而培育出更优质的精品旅游村。

  聚焦项目提速,强化要素支撑

  《报告》指出:交通建设跑出加速度。持续推进外畅内联的交通发展三年攻坚行动,继续抓好“3632”工程,紧密对接义新欧、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深度融入现代化都市区。 周少华代表:振兴北部经济,不仅要靠本土企业的发展,还要依靠交通。随着义兰公路、351国道等道路的开通,兰溪北部的区位优势逐渐凸显出来。按照目前的情况,47省道无法满足北部发展的需求,因此建议建设一条北部的迎宾大道,优化交通设施,拉近与兰溪市区的距离,从而发展北部经济。

  聚焦动能转换,提高发展质量

  《报告》指出:全面落实人才新政,启动人才招引三年行动计划。 王能代表:在《报告》中提到的2018年工作任务和重点工作,都是非常切合兰溪实际和人民需求的。兰溪的经济发展、改革创新,政府的铁军队伍中和各项重点工作中都需要高素质和专业技术人才。建议人才政策适当向基层倾斜。基层工作的人才相对紧缺,工作不好开展,在待遇、环境等方面缺乏吸引力,导致基层人员流动性过大的情况。这种情况在乡镇学校、卫生院等需要专业技术的岗位普遍突出。因此,只有让基层留得住人,引得进人,才能真正实现人才的动能转换。

  聚焦环境革命,打造绿色家园

  《报告》指出:加强顶层设计,继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游埠、兰江、女埠、赤溪、梅江、马涧、水亭等7个乡镇(街道)力争通过考核验收,游埠、诸葛、黄店、梅江争创国家级卫生乡镇。

  吴晓红委员:曾几何时,小城镇成为城市的“浓缩版”、农村的“放大版”,沾染上了城市与农村的各种“疾病”,失了美丽,少了味道。兰溪市委、市政府以人民的需求为出发点,以“整洁、有序、美观、有特色”为总要求,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全面实施“一加强三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建议,集镇环境要唱好“变奏曲”,道路变畅,镇容变美,管理变细;生态环境要唱好“协奏曲”,山水交融,“古韵”保护,“乡愁”守望;人文环境要唱好休闲、文化、命运“交响曲”。

  《报告》指出:以勇夺“大禹鼎”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河长制”,大力实施“八大美丽行动”,实现“八个全覆盖”。 蒋彩潮代表:在“三改一拆”推进过程中,农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房屋的变化,展现了农村建设的成果,得益于农房改造、“三改一拆”“治”六乱、“美”三化等政策,但存在少数困难农户的居住环境没有得到改变,影响整个村庄的村容村貌。困难农户没有政府补贴,无法实现房屋改造,有的是一户一宅的连体房,例如一个连体房中,五户是一户多宅的违建房,其中一户是困难家庭的一户一宅,这就会影响整个拆除工作。因此,建议对这些困难农户在房屋改造时参考城中村房屋改造的政策给予倾斜,不落下一个困难家庭。

  聚焦民生保障,提升幸福指数

  《报告》指出: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探索实施“医共体”改革,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家庭医生服务质量。

  张立新委员:近年来,虽然农村医疗水平和硬件设施在不断提高和完善,但与城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建议优化区域卫生资源配置,协调各地医疗水平的平衡发展,打通区域医疗信息互通,共享医疗信息资源,并保持农村医疗和城市医疗同质化发展。 周绚华委员:当前,心源性疾病普遍高发,AED作为心源性猝死现场救生的“救命神器”,是提高心源性猝死抢救成功率的有效举措之一。目前,兰溪配置AED的场所单一、数量也非常有限,建议政府加大这方面的资金投入,在公园、车站、学校、商场、办事中心等人流密集的公众场所设置AED,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