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蔡艳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成芝主持

2018/01/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张妙娟)昨天上午,兰溪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兰溪剧院隆重开幕。
    兰溪剧院里,主席台正中悬挂着国徽,在红旗的映衬下显得耀眼夺目,十分庄严。上午9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成芝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朱瑞俊、蔡艳、范冬岩、林纪平、张锋、楼琅坚、徐振辉、朱恒德、胡向东、赵月莲、徐亚平、张林安、邵茂良、胡公益、蒋凌军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原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阎寿根,原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健,浙师大行知学院党委书记章剑锋,金华市科协副主席杨志良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兰溪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其他领导,以及市级老领导王子良、郑耀桂、柳艳芬、黄升太、张培贺、许安林、郑遗清、李庆松等也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50名,实到249名,符合法定人数。
    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蔡艳代表兰溪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7年主要工作回顾;二、2018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市长蔡艳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时,蔡艳说,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兰溪市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共兰溪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一区一地一城”发展战略,负重拼搏,奋发有为,全力打好“调结构、促改革、优环境、提品质、惠民生、保平安”六场攻坚战,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这一年来,兰溪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谋划能力不断加强;坚持稳中求进,主要经济指标追赶进位;直面严峻险情,全面打赢“6·25”特大洪水战役;勇于攻坚克难,干了许多以前想干没条件干的事;围绕品质提升,城市美誉度日益提高。
    蔡艳说,2017年,全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5亿元,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25亿元,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亿元,增长11%;外贸出口90亿元,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230元、18236元,增长9.1%、9.8%。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2亿元,增长6%(按去年人代会报告口径,增长8.1%)。突出体现在:加快产业转型,实体经济迈上新台阶;狠抓工作落实,区域发展迸发新活力;优化生态环境,城乡面貌有了新改善;紧扣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取得新发展;强化效能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关于今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蔡艳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昂首阔步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兰溪奋力推进“一区一地一城”建设的攻坚之年。根据市委的总体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金华市委、兰溪市委全会精神,按照“产业加快转型、古城焕发青春”总要求,围绕“担当追赶、沸腾兰溪”总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奋力推进“一区一地一城”建设,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蔡艳说,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交通投资、民间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保和公共设施投资等四大结构性指标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与金华市同步,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相符,且农村高于城镇;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蔡艳指出,为实现预期发展目标,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聚焦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聚焦全域旅游,统筹城乡发展;聚焦项目提速,强化要素支撑;聚焦动能转换,提高发展质量;聚焦环境革命,打造绿色家园;聚焦民生保障,提升幸福指数。
    蔡艳还就如何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了强调。她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已经吹响。沸腾兰溪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政府各级各部门要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以“发展平台建设年、招商引才提速年、重点项目落地年、政府管理提质年”贯穿始终,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蔡艳强调,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干部转型,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作出新贡献。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兰溪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披荆斩棘、苦干实干,奋力谱写“一区一地一城”建设新篇章!
    根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把《关于兰溪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兰溪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批准。
    在兰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和在兰选举的金华市第七届人大代表,驻兰单位和本市机关部门、群众团体、部分异地商会会长和“兴兰工程”企业主以及市民代表,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