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横溪镇

横溪:努力打造浙中城市后花园

2018/01/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2017

  去年,横溪镇在兰溪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一区一地一城”建设,以“四比竞赛”、“双月考核”、“百日攻坚”等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基本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工业方面:各项经济考核指标保持稳定增长,两资工作尤其明显。全镇工业生产总值191961万元,同比增长15.9%;工业税收4122万元,同比增长27%,引进企业4家,累计完成工业性投入23247万元,同比增长10%;全年完成工业招商引资15091万元,同比增长7%;浙商回归15149万元,同比增长76%,工业固定资产投入完成23247万元,同比增长10%;目前有规上企业18家,规上工业产值125874万元,同比增长13%;外贸出口快速发展,外贸出口额7400万元,同比增长18%,经济结构趋向更加合理;“双百”项目中电工贸12月已实现部分投产。

  农业方面:2017年全镇农业总收入达6.56亿元,同比增长8.43%,农民人均纯收入6798元,同比增长9.26%。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特色农业美国薄壳山核桃基地发展初具规模,目前种植面积约为1500亩。引进兰溪市兰北农业有限公司160亩果蔬高效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蔬菜种植大棚已部分完成建设,部分涉农设施已开始建设。香芋、春马铃署、冷水茭白等传统特色农产品稳定发展。 服务业方面:服务业重点项目杨横线环境提升项目、横溪镇梅溪流域国庆段生态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兰溪市祥和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再生资源回收项目已投产使用。农家乐发展运行向好。批发业商品销售额23572万元,同比增长44%,零售业商品销售额3796万元,同比增长48%,住宿餐饮业主营业务收入2094.7万元,同比增长30%。

  镇村环境持续向好

  “五水共治”6次“双月考核”中5次位列前3名。五个治水项目、集镇截污纳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剿灭劣Ⅴ类水、环卫及垃圾分类等工作扎实推进。取缔“低小散”作坊62家、整治“六小行业”51家。河长制深入实施,每月召开工作例会,七个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三改一拆”强势推进,完成年度任务的203%。结合“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工作,省道沿线问题点治理110多处,粉刷赤膊墙八万多平方米。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有序推进,集镇管理进一步规范。

  民生事业协调发展

  美丽乡村“三个标配”扎实推进,启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五家,文化礼堂共举办各类活动30场次,参与群众上万人次。村级组织换届纪律文艺汇演、庆祝建党96周年文艺汇演、首届“民间小吃”海选赛、首届农民文化节、农民书画作品展、非遗展示等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完成15个村卫生计生室建设。成功创建金华市级卫生乡镇。落实困难群众慰问帮扶措施。义兰公路正式通车。

  平安创建基础夯实

  全面推行群防群治,平安建设“小喇叭”、女子巡防队等经验在全市推广。大力开展“平安兰溪”宣传,平安三率有较大提高。建立“老舅妈”调解工作室。排查矛盾纠纷71起,化解65起,受理各类信访件201件,办结192件,“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建设运行规范有序。圆满完成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任务。消除了一大批工业企业和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强化了学校食堂、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征兵工作连续九年超额完成任务。

  队伍管理得到强化

  加强两委班子成员任职培训,村主职干部列为周一夜学参学对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每月15日前后的主题党日活动。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站”,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下达年度工作任务并签订责任状,定期汇报比拼,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严抓干部队伍纪律规矩意识,转变工作作风,镇纪委认真开展正风肃纪、村级“三资”管理等专项督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第一种形态41次,党纪立案9件,其中自办案件8件。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和两委成员述职评议,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好转,执行力得以加强。

  2018

  2018年,横溪镇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一区一地一城”建设,以“谋求大发展、建设大花园、落实大平安”为目标,统筹谋划,锐意进取。

  立足北大门,挖掘优势谋求更大发展

  横溪作为兰溪北部的门户,随着义兰公路的开通,走上了对接义乌、金义都市区的快车道,区位优势逐步凸现。

  一是要调整好集镇总体规划。借351国道建设之机拉开集镇框架,明确集镇功能布局,调整好人居环境保护区中工业用地功能,完善教育、文化、商业区块配套,谋划好土地文章,破解资源瓶颈。

  二是要调整产业发展结构。面对一产未成气候、二产发展受限、三产培育不足的情况,要根据区位特点,依托金、义、浦三地市场积极培育物流、贸易、电商、休闲、养老、特色餐饮等第三产业,增强经济活力。

  三是要大力挖掘内部潜力。针对横溪工业园区开发较早,配套不全,布局杂乱,层次低端,产出不高的现状,要充分挖掘现有工业用地空间,大力推进“腾笼换鸟”战略,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压缩“低小散”空间,通过“两进两退”、“四破”等手段清理低效用地、闲置用地,为优良企业和产业腾出空间。

  四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立横溪乡贤会,凝聚乡贤力量,集思广益,助推横溪发展。加强与义乌兰溪商会对接,以商招商,在工业地产招商方面要有突破。与新兴产业园区实行差异化发展,把横溪定位为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孵化区,承接义乌、金东发展破茧阶段的中小企业,培育一批新的增长点。 五是要做好文化旅游文章。以历史文化资料搜集及口述历史采集工作成果为基础,挖掘横溪的历史文化资源,借首届农民文化节的良好效应,今年要延伸内涵继续举办,把文化、民俗、特色美食、旅游等相结合,营造声势,推介横溪,集聚人气。

  围绕大交通,努力打造浙中城市后花园

  积极融入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三五交通建设翻身仗的计划,改善交通出行状况,打造美丽公路,并以交通区位变化的良机,以建设大花园的要求,大力推进横溪生态文明建设,使之成为引人入胜、山清水秀、整洁美丽的浙中城市圈的后花园。

  一是做好351国道横溪段政策处理工作。351国道是横贯我市的一条大动脉,对优化交通框架至关重要,一旦正式启动,横溪镇上下将全力以赴完成征迁任务,保障工程无障碍施工。

  二是以“治乱美化”为抓手打造洁美环境。继续深化“治六乱美三化”工作,落实农村保洁长效机制,发挥村级妇联作用,发动妇女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实现村庄环境面貌的改善。继续开展两路两侧问题点整治,提高主干道两侧观感。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继续贯彻落实河长制,以考核、督查、通报、约谈等工作抓手促进村一级河长及治水工作的落实。计划新建1.3公里集镇截污管网;开展16个塘库河清淤项目,计划清淤11万方;继续开展“低小散”作坊及六小行业整治工作;开展生态洗衣房建设,争取全覆盖;实施梅溪施宅段生态廊道建设。通过截、分、治、清等工作,争取2018年“五水共治”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以无违建创建为抓手,以一户多宅整治、危旧房整治等为载体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强化拆旧控新,坚持新增违建“零容忍”,加强拆后利用工作。 四是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是横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关键年,要以规划项目库为主要内容,突出完善集镇基础设施配套,以省级卫生乡镇创建为抓手,加强秩序管理,打造整洁有序的集镇面貌。以“一溪一园一馆”即梅溪生态廊道、天山文化公园、柳贯纪念馆为特色,打造人文诗画横溪。

  筑牢大党建,优化作风实现和谐稳定

  落实从严管理的要求,大力加强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基层党建基础夯实,以党建促进作风转变,进而增强干部队伍执行力,实现平安建设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落实。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横溪的发展建设上来。

  二是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干部队伍“四个意识”,试行党员管理积分制,以党章党规为标准结合农村实际,从党员意识、组织意识、大局意识、参加活动、道德品质、执行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提高党员队伍整体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抓作风树正气,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发挥执纪“四种形态”作用,树立党员干部队伍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廉洁意识。发挥好整转支部、育新支部的作用。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促进干部队伍责任心、执行力的提高。切实解决干部队伍慵懒散、慢推拖等突出问题,工作责任到细化到人,特别是在群防群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等涉及安全稳定的工作中落实执行到位。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