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全面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2018/01/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实体经济是兰溪发展的脊梁。2017年,兰溪坚持“强工兴市”战略,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搭建集约化大平台,推进高端化大项目,培育创新型大企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动能,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昨天,出席兰溪“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等热点话题,纷纷建言献策。

  ●开发区:勇担当,实现新作为

周通代表

  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平台,在产业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过程中要勇担当、扛大旗、讲占比,要率先沸腾跑出加速度,走在前列干出新作为。对现有企业,我们要多扶持、多服务、多给政策,携手企业共同开启“二次创业”新模式。永远把项目放在第一位。在千方百计加快已招引项目落地建设进度的同时,把2018年确定为开发区“双招”提质年,通过“十个并举”提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入驻。永远把“要素环境”建设贯穿于服务企业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俯下身子为企业做好全程服务,通过开发区队伍的多跑一次,让企业实现“一次都不跑”。

  ●做一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

金文钟代表

  多年来,兰溪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去年开发区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号召。到这个时候,我们不光要用劲,还要去研究新的阶段如何开局。市委市政府要让所有的企业家意识到现在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不是光凭苦干蛮干就可以,必须要有一种新的意识、新的姿态、新的逻辑、新的理念、新的举措。至于怎么新,要上下一心,一起努力,开拓奋进;静下心来,对整个兰溪的产业结构、长处短板进行分析,借助每个行业的专家,围绕五大产业,结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制定一些新的政策、新的标准,让兰溪在关键时刻首先起步、首先发力,并且是精准发力,从而进一步加快兰溪实体经济的发展,为建设“一区一地一城”打好基础。

  ●游埠镇:打造汽摩配集聚区

王峰代表

  兰溪市委市政府提出,把游埠工业园作为提升市级工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努力打造全市西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做好镇南园区发展的同时,提升开拓镇北园区,进一步拓展工业经济发展新空间。游埠工业园的产业基础以汽摩配和纺织为主,有汽摩配企业27家,市里的产业地图也明确游埠下一步发展重点是汽摩配和纺织业,所以我们要在招商引资的时候重点引进汽摩配企业,把游埠工业园区的汽摩配产业打造成浙中西部甚至全省有名的汽摩配产业集聚区。同时抓好配套,进一步拓展提升产业空间和道路框架,为更多项目落地打好基础。另外,要在集镇范围内规划兴建职工园区,让更多企业的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梅江:立大平台抓大项目助力“一区一地一城”建设

盛增良代表

  梅江是兰溪的北部重镇,随着351国道的开工,梅江的区域环境优势越来越明显。新兴产业园是兰溪高新产业发展的大平台,基础工作推进很快,引进的大项目辐射力很强,能有效促进梅江原有三个工业功能区的提升,通过整治低小散企业、整合出租厂房,进一步拓展原有功能区的空间,同时有效促进原有企业加快转型步伐,逐步形成与新兴产业园产能对接的产业体系。越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是省级重大产业项目,能极大地提升梅江镇商贸产业和镇域环境建设。以梅溪廊道风情线连接美丽乡村,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动面上治违拆危,以党建示范引领民风纯正,梅江的实体经济振兴之路不会成为无本之末、无源之水,立足大平台,依托大项目,梅江将为兰溪“一区一地一城”建设助力。

  ●从财政税收角度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唐建平委员

  目前,兰溪财政补助企业数量众多,大部分补助金额较小,呈现出小而散的特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明显。第一,建议加大财政涉企补助资金的整合力度,探索财政转移支付新机制。整合产业、科技、人才等扶持政策,创立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明确扶持资金用于市重点扶持行业、重点项目的政策扶持;注重扶优扶强的政策激励导向;在“精准”上发力,有关部门要调查研究,权衡考虑后确定扶持单位。第二,加强政府产业基金工作,对于产业基金投向兰溪本地企业的盈利项目,适当减少政府部分的分红比例。第三,设立兰溪市企业转型升级办公室,并加大考核力度,让社会各界看到市委、市政府强工兴市的决心,以提振企业家的投资信心。

  ●兰溪企业上市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丁小富委员

  从金融和资本市场整体发展水平等方面看,兰溪企业主要存在发展差距大、起步晚等方面的问题。对此,建议鼓励兰溪企业大力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依靠资本市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换代。第一,建立工作协调推进机制、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制度,进一步细化落实推进企业上市的工作思路和鼓励支持企业上市的政策措施。第二,积极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对符合条件的上市后备企业在各类政策性补贴和财政贴息方面给予优先支持,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第三,设立拟上市企业扶持发展基金,用于解决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的资金困难。第四,改善企业生存和发展环境,优化司法环境,保护上市企业健康发展。

  ●金融行业要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

包忠鸣委员

  实体经济是金融行业的根基,金融行业要着力于社会的合理需求,不能做典当行,要走进千家万户听需求、为客户千方百计想办法、为企业千山万水找出路,积极做业务和口碑。金融行业要带头守信用,用专业的技能、专业的眼光,给实体企业多放些自偿性贷款包括信用贷款,不要把风险转嫁到担保企业上。企业也要守信用,合理举债。我们要鼓励企业勤俭创业、量力而行,以工匠精神先做好做优再做大做强。此外,兰溪人才流失严重,建议不惜一切代价把有文化、有技术的年轻人引回来、引进来。如果能把高新产业引进来,把优惠的税收政策、人才补贴政策跟上去,正是争取年轻人落地的好时机。我们的实体经济有科技、有人才方有持续的爆发力,金融工作才有更多的着力点。

  ●科技创新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章宏委员

  近年来,兰溪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议加强科创平台建设,加大校企合作及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力度,助推企业科技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第一,深化校企合作。去年,行知学院兰溪校区落成开学,建议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在企业实验室建设、研发平台建设、人才素质提升、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实现校企之间的“优势互通”。第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积极融入金义科创廊道建设,有针对性地组织全市行业企业到与之相对应的科研院所考察,帮助企业做好技术对接工作。第三,组建“科创中心”,包括企业研究院、技术服务中心、科技大市场等科创平台,让更多企业和项目有地方去,使兰溪实体经济在国内外市场有更强的竞争力。

本版文字 记者 杨一之 姜一峰 本版摄影 记者 范湃青 黄浙川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