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网友互动

防范侵财类案件

兰溪公安这本“秘籍”请你收好

2019/08/15 来源:兰溪新闻网

  通讯网络诈骗、街头诈骗、入室盗窃、扒窃、盗窃电动车……这些都属于一般侵财类案件,并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今年以来,兰溪市公安局共抓获盗抢骗犯罪嫌疑人475名,破案数同比去年上升49.6%。

  针对以往及当前发案特点,警方提醒市民朋友要注意防范以下侵财类案件,在这个夏季,让你的财不“外跑”。


“收益快、稳赚不赔”,这样的项目投资别相信

  如今网络平台上,各种赚钱的手段层出不穷,打着收益快、稳赚不赔的幌子,来吸引大家投钱。

  4月30日,兰江街道市民严小姐在家中刷微信朋友圈时,看到一条“电动汽车充电桩”投资项目的广告令其心动不已,于是就加了对方微信了解情况,对方称该项目每股只需1280元,每天均可收益80元,不到一个月就能回本。严小姐心想投资的钱并不是很多,如果每天都有固定收益,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赚钱办法,她便通过支付宝转账的方式给对方提供的账号汇了1280元。收到汇款后,对方将其拉入一个红利群,但事后严小姐发现自己被踢出了该群,才意识到被骗了,于是向兰溪警方报警求助。

  除了严小姐外,兰江派出所也陆续接到其他市民的报警电话,均称因该投资项目被骗,民警遂立案侦查。5月17日,该所民警通过侦查,在广东韶关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经审查,李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自己通过项目投资进行网络诈骗的10起案件。目前,李某已被兰溪警方刑事拘留。

  像严小姐这类的人还有很多,如果广告上一味地宣称收益快、稳赚不赔,一般都会存在欺骗的行为。因此,朋友们一定不要轻信网络上的一些平台,投资要选择靠谱的平台,至少对资金安全有保障。如果怀疑是诈骗电话,第一时间联系警方或者前往就近公安机关核实,避免上当受骗,千万不能转账汇款给陌生人。如果汇款后发现上当受骗,立即拨打110或者金华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电话(0579)81234567,对资金进行止付冻结,最大程度减小损失。

谨防入室盗窃,别因粗心大意招来“不速之客”

  1月25日,兰溪市公安局接到永昌街道群众徐先生报警,称其不在家时,家中的烟酒等物品被盗了。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勘查,发现嫌疑人是通过破坏门锁进入室内,将两壶十斤装的菜籽油、两瓶盒装的海之蓝白酒、一件大衣、两盒中华香烟、香肠等盗走后原路逃离现场,损失总价值1140元。目前,该名嫌疑人已被兰溪警方抓获。

  盗贼除了利用市民出门进行入室盗窃,还会在熟睡间隙进行犯案。现在天气炎热,不少市民睡觉时为贪凉门户洞开,这样粗心大意无异于“给窃贼送礼”。家住某小区的何先生睡觉时就喜欢将家里的窗门打开,窃贼看准了这个漏洞,趁何先生熟睡之际,顺着煤气管道从窗口攀爬入室盗取了张先生的现金、手机,而后再从大门溜走。

  这两起案件提醒我们,睡觉或出门前一定要锁好门窗,贵重物品和现金尽量不要放在客厅内,可以放在卧室内锁好。低楼层或者平房的住户可以考虑安装防盗窗或者报警器。居住在高楼的居民应关闭靠近下水管道、煤气管道、空调外机旁的窗户。如果发现家中被盗,第一时间报警并保护现场,切莫随意走动、翻动,避免破坏犯罪嫌疑人留下的痕迹。如果在睡觉时发现有人闯入,尽量不要和对方发生正面冲突,避免自己受伤,报警后等待援助。

扒手也许就在你身边,出门逛街小心“第三只手”

  1月24日,市民柳小姐在新北站停靠站等车时,挤上公交车之后,柳小姐摸了一下口袋,发现其放在外套口袋里的信封没有了,内有人民币300元、煤气充值卡800元、超市购物卡100元等价值1200元左右的物品。柳小姐说:“我真‘佩服’扒手,我没觉得身边有异样,扒手却能神不知鬼不觉地在我眼皮子底下偷走东西。”

  此类案件主要发生在人流量大的地方,作案手段主要是掏兜或割包。特别是在夏季时,穿的衣服薄,兜里装的东西很容易被小偷盯上。

  所以,警方提醒市民朋友,在乘车、逛街时,尽量少带现金和贵重物品,在车站和人多的地方不要显露随身财物。如果有贵重物品请贴身携带,拎包、背包要放在胸前,遇到有人故意碰摸紧贴,要加倍小心。如果发现自己物品正在被偷,可就近寻求帮助,要避免直接与对方发生正面冲突,影响自身安全。同时要留心观察小偷的样貌、衣着等特征,如果发现财物已经被盗,要立即报警,及时向警方提供详细信息,越早报警,找回的可能性越大。

熟人顺手牵羊盗窃,身边这种“潜伏者”要注意

  6月14日,兰溪市公安局上华派出所接到某视频线材有限公司车间管理人员报警电话,称车间机器边上的铜线多次被偷。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并于当晚抓获嫌疑人。

  经供述,犯罪嫌疑人龚某(男,湖南人)也是该公司员工,4月初,龚某趁晚上下班后无人之际,以顺手牵羊的方式将加工后放在车间机器边上的175公斤左右的散装铜线用塑料膜压实后偷偷带出,后分3次将铜线卖至废品收购站,违法所得6320元。5月初,龚某多次通过相同方式将40公斤左右铜线盗走,后将其卖至废品收购站,违法所得2620元。

  目前,龚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兰溪警方刑事拘留。

  “哪个地方有加工物料、废旧钢材或贵重物何处,作案人都掌握得一清二楚。”办案民警介绍,通常在企业单位中发生盗窃,内部人员作案比较多,而内部作案人不动手便罢,一旦动手便十拿九稳地得手。

  警方提醒,各企业单位应做到视频监控全覆盖,找专人负责公司财物管理,加强从事贵重物品加工岗位人员的审核。可通过保卫人员值班、巡逻等方式,做好治安防范工作。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